工信部考虑建立智能终端标准

2013年05月14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移动互联网浪潮下,信息终端产品智能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今年1~3月,计算机、彩色电视机和移动通信手持机内销分别达到1551万、2023万和16316万台;其中移动通信手持机的生产和销售向智能手机加速倾斜,3月份上市新机型中智能手机占比达到77%,手机内销量也同比增长62.5%。

  工信部预计,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服务消费的推动下,手机企业会加大非智能手机优惠促销以大幅降低库存量,智能手机内销占比会呈加速趋势。来自易观智库的预测也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将过半,达到55%。

  微信、微博、移动阅读、手机游戏、手机视频……终端产品的智能化也拉动了流量消费。根据统计,1~3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27316.0万G,同比增长56.5%,已连续三个月增长率超过50%,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首次突破100M,达到117.4M,同比增长30.4%。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30.5亿元,同比增长9.2%。

  除了智能手机,各种智能电视也开始慢慢渗透。智能电视不仅拥有传统电视的功能,并植入Android、Windows等操作系统,从而实现为用户提供各种应用及服务。 据CMIC数据,2012年我国智能电视渗透率为19.8%,而到了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已上升到31.2%。

  一边是传统电视厂商的智能化布局,另一边互联网企业也杀入了电视领域。背靠强大的互联网资源优势,多选择与面板供应商、芯片及硬件制造商等企业联合的方式来分享智能电视这块大蛋糕。

  但智能终端产品的标准仍是一个难题。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博会上,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赵兴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标准的缺失,现在大多数智能终端设备和用户应用体验的质量技术判定,多采用传统非智能终端的技术标准,不能衡量终端设备的智能特征。他透露,工信部正考虑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智能终端标准体系和关键标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