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继续试错:定制机上市一月几成零元机

2013年05月10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梁楚生

  上市不到1个月的HTC First在美国几乎变成了“零元机”。

  近日,美国移动运营商AT&T宣布将这部首搭Facebook Home界面的手机合约价格从99美元降到0.99美元,这一降价幅度着实让业内有些吃惊。

  “HTC今年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市场抢回来,在销售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下实施降价策略其实也是一步稳棋。”艾媒CEO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过去错误判断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和错失中低端市场的情况下,HTC今年首先应该提升品牌,把市场稳住。

  HTC First是首款深度整合Facebook Home桌面应用的Android智能手机,后者是Facebook推出的一款Android应用,主要用Facebook好友的照片和状态更新替代主屏幕。在上市前,多方对这款手机给予了厚望。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甚至亲自参与宣传片的拍摄。然而,记者昨日在AT&T官方网站上看到,消费者并没有对First显示出太大的兴趣,对这款手机的评论也只有寥寥两条。

  国外科技网站TechCrunch指出,Facebook Home本身在Android平台上的下载量也才不到100万,HTC First光是打着Facebook Home界面,恐怕还是难吸引消费者。

  张毅对记者表示,此番降价应该是促销策略之一。之前HTC在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发达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下滑,而且受到来自低端手机生产商的竞争影响,中国大陆等新兴市场对该公司产品的需求也在下降。“保住市场是根本,如果今年不行的话,HTC就没什么机会了。”张毅说。

  被业界视为谷歌Android阵营“三剑客”之一的HTC曾经是市场的宠儿。2011年4月,成立不到5年的HTC以337.9亿美元的市值超过诺基亚。2011年三季度,HTC成为美国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

  “但最近几年HTC的市场策略都出现了问题,在2011年的时候还曾公开表示不会做中低端手机,但随后与运营商绑定的千元智能机称霸市场,这让HTC有些措手不及。”张毅对记者表示,在高端机型上HTC也落后于苹果和三星,分销渠道的乏力和供应链的反应能力都限制了其追赶的步伐,在营销上也没有跟上。

  4月初,HTC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HTC当季营收14.4亿美元,同比下滑36.9%;净利润283万美元,同比下滑91.5%。这也是HTC连续六个季度利润下滑。

  在这种情况下,HTC似乎急需一种方式重新回到舞台。去年,HTC推出了旗舰机型如HTC One以及多款针对差异化市场的产品。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对产品渠道和策略有所改变,但HTC对定制化机型是比较谨慎的,原因还是因为定制化对供应链的要求较高,目前市场的接受程度也未到可规模化的阶段。在“试错”心态下,HTC与Facebook合作,推出了Facebook Home手机。

  此前,HTC也与腾讯、新浪合作推出过特制机型,但市场表现依然不佳。

  “HTC应该加大对品牌的营销投入,把品牌做高,做高端机型,但这是一个守株待兔的过程,需要时间。”张毅表示,目前的时机其实比较好,在苹果等手机开始疲软的时候,三星也不能一家独大霸占市场,对于手机厂商是个机会。

  他认为,在推出旗舰机型的同时,推出价格稍微便宜一些的“mini版”,走平民路线也是HTC可以考虑的方向之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