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服务重构运维管理体系 2012年收入429亿元

2013年05月06日 10:45   C114中国通信网   

  C114讯 5月6日专稿(蒋均牧)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网络设备支出增速放缓影响下,服务的增长支柱地位凸显。

  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裁雷战奎在接受C114采访时披露,2012年华为全球服务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429.13亿元(C114注:按2012年12月31日汇率折算约合69.1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占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的26.8%。

  “服务是华为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战略,过去数年中我们持续强化服务解决方案竞争力,帮助客户从‘以网络为中心’的运维支撑能力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运营管理能力转身,取得了很好成效。”

  “现在,我们在网络与业务品质提升、客户体验管理、运营管理转型、网络与业务演进、协同规划提升投资效益、流量经营、能源效率管理及拓展ICT等领域与全球运营商深度协同,帮助运营商在这一运营转型过程中实现商业成功。”他说。

  增长最快管理服务提供商

  雷战奎表示,过去七年中,华为管理服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管理服务提供商。

  截至2012年底,华为累计获得管理服务合同超过330个,服务全球超过65个国家的120多家运营商,管理超过3.1亿用户。尤其在欧洲成熟市场实现了规模突破,为英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国运营商提供管理服务。

  在客户体验管理领域,HUAWEI SmartCare CEM(客户体验管理服务解决方案)与沃达丰、加拿大TELUS建立了联合创新项目;在业务质量管理和评价体系、用户业务体验建模和业务质量优化等领域,该公司与沙特电信(STC)达成客户体验管理业务合作,帮助客户取得市场成功。

  在咨询与系统集成领域,截至2012年底,华为已为全球63个国家的114家运营商,建设了1.9万个室内站点;服务于45个国家的78家运营商,完成了超过260个数据中心项目;为全球150多个国家的310家运营商超过1.8万个站点,提供了绿色能源服务。

  在网络建设与维护方面,2012年华为共交付无线产品43万站、固网产品79万站、微波7.4万站,完成了81个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成功完成了伦敦奥运会、HAJJ麦加朝觐等41个重大事件保障工作。

  重构运维管理体系

  今天,无处不在的移动宽带网络与业务、全IP网络演进、瞬时化碎片化的海量业务应用、终端用户个性化的业务体验诉求,给整个ICT行业带来一系列挑战和机遇。与此同时,遭遇OTT业务强势冲击的运营商也正面临着被管道化和“增量不增收”的困局。

  在华为看来,ICT服务业态正从以往的围绕网络朝着围绕客户体验演进:“之前电信运营商只要扩容网络、只要增加客户就能增加收入,现在痛点在于最终用户体验,只有提升体验才能提升收入。”

  雷战奎告诉C114,在专业服务领域,华为的战略就是与运营商战略协同,通过横向拉通网络、业务、最终用户、商业策略,帮助运营商对客户体验管理(CEM)、网络与业务演进、运营效率提升进行闭环管理,使之真正实现从“以网络为中心”的运维支撑能力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运营管理能力转身,从而取得商业成功。

  “运营管理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从网络层、业务层和商业层三方面综合考虑。”他指出,华为专业服务一方面提供端到端面向TVO提升的下一代管理服务,实现固网与移动融合运维、IT与CT融合运维,从网络品质管理向业务品质提升延伸;另一方面是根据“客户体验高于一切”的原则推出HUAWEI SmartCare CEM解决方案。

  达成端到端的客户体验管理任重道远,需要行业领导者定义清晰的业务范畴、牵引标准及业务流程,并提供成功实践。华为现已成为CEM标准的制定者和引导者,其HUAWEI SmartCare CEM解决方案也已得到诸多业界主流运营商认可和赞誉。

  2013年4月,电信管理论坛宣布邀请华为、爱立信、Oracle和Amdocs共同主导CEM协作项目。HUAWEI SmartCare代表华为参与此项目,并担任项目领导者之一。该项目旨在通过最佳标准与实践帮助运营商和厂商提升盈利能力,项目成员将参与CEM领域的行业标准制定,规划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服务平台全球扩张

  华为全球服务已持续向全球五十强运营商中的45家提供专业服务解决方案,服务于全球1/3人口,成长为运营商网络业务的三大支柱之一。

  雷战奎表示,截至2012年底,华为全球服务拥有28605名员工(同比增长8.1%),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办事处,其中专业服务研发人员2259名;并有3500多家认证服务伙伴及5万多名来自全球合作伙伴的认证工程师。

  同时,该公司还持续加强对全球服务能力的建设,以实现服务交付的全球化、集中化和本地化。

  雷战奎披露,华为现已在中国、墨西哥、罗马尼亚建成全球技术支持中心(GTAC),向全球超过14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全天候技术支持服务;在印度、罗马尼亚及墨西哥(筹建中)建设全球网络运维中心(GNOC);在印度尼西亚建成业务运营中心(SOC);在德国、印度及中国拥有3个管理服务能力中心(COE);还在北京建成全球网络演进和体验中心(GNEEC)。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自建和合建在全球设立了45所培训中心,以及覆盖超过165个国家的授权考试认证中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