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推162元功能机谋突围:怀旧还是逆袭

2013年04月25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诺基亚1050(新浪科技配图)诺基亚1050(新浪科技配图)

  刘佳

  电话、短信、小游戏,方块小屏,以及35天的待机功能,当一款从长相到功能几乎与十年前的功能机如出一辙的手机出现在诺基亚的新机发布会上时,人们仿佛一下被拉回到那个诺基亚鼎盛时的功能机时代。

  此时的三星、HTC正忙着为与苹果抗衡的大屏智能手机铺天盖地地造势,而诺基亚却把目光瞄向了竞争对手的空档——几乎快被人们遗忘的功能机市场,发布了一款价格162元的低价功能机1050。

  诺基亚看上去像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究竟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功能机让诺基亚太过留恋,还是希望借道低价功能机逆袭同质化的智能机红海?

  携功能机“逆袭”突围?

  这款价格不足200元的功能机此前亮相在今年2月的2013MWC(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当时诺基亚同时发布的几款中低端智能手机,并没有怎么吸引外界的眼球,这款仅售15欧元的低端功能手机却成为媒体关注追逐的对象。

  此举引发了不少猜测:诺基亚是想借助1050重新复制此前诺基亚1110的辉煌销售业绩吗?今年年初国外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史上最畅销的手机是Nokia 1110,它从2005年上市至今卖了2.5亿台,比1到5代iPhone 的总销售量还多。

  不过,功能机低利润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不少山寨厂商都已转战智能手机领域,在智能机路线仍走得磕磕绊绊的诺基亚,在功能机上走向另一个极端——这是否会有很大的市场?

  诺基亚是这么认为的。昨天,诺基亚平台及技术研发总监王军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移动用户数量加速增长,但依然有2亿人没有手机;而拥有手机的11亿人中,仅有4.2亿通过手机上网,包括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于功能机仍有不小的市场需求。

  除了2亿没有用上手机的用户之外,王军称,诺基亚对功能机的目标人群还有城市里没有太强购买能力,但希望体验一些互联网应用的年轻人,以及那些受制于智能手机续航能力而形成的备用机市场。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行业,例如昨天,诺基亚同时把一批诺基亚1050送给江苏如皋的乡村邮递员。

  而对于功能机盈利能力的疑问,目前诺基亚仍靠“规模效应“。王军告诉记者,从前深圳、广州等地一大批做低端手机的现在已转向做智能机,是因为功能机的价位大概是在低端手机的下位,如果没有规模基本上很难生存。此外,由于中国手机智能化的趋势比世界上其他地方要快,因此诺基亚功能机也在同步研发具有智能化体验的功能手机。

  “事实上,功能机虽然利润的绝对值比较低,但利润率却和智能手机不相上下。”王军乐观地说。

  失落的智能机市场

  功能机市场看上去很美,但诺基亚必须面对的现实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功能机总体销量将会持续下滑。问题已在财报中显现,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功能手机销量下滑21%,导致诺基亚股价大跌11%。

  王军也对记者表示:“更大的压力来自于低端的安卓等智能机,这些手机价格下降速度快,诺基亚需要以技术降低成本应对竞争。”

  特别是当竞争对手都在竞逐智能领域时,诺基亚的做法似乎还是让外界觉得有些“异类”。

  有评论人士猜测,功能机时代的辉煌留给诺基亚的印记太深,这或许是诺基亚的“惯性”所致。此前诺基亚宣布业务重心调整时,除了集中于核心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产品,加大与微软操作系统的投资和合作,以及在地图、导航等位置服务新领域扩展和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外,另一条主线就是扩大功能机的市场比重。

  不过对于诺基亚的“低价功能机”策略,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认同,他认为诺基亚这种做法看上去像是找对了市场。特别是中国拥有11亿手机用户,这款手机更多的用途是作为备用机使用,原因就在于它主打的待机时间长,在现在各种智能机使用起来极其费电的情况下,这款功能机做备用机将会拥有很大的前景。

  “理论上来讲,经销商对功能机已经不感兴趣了,但还要看市场反应,只要是用户感兴趣,经销商也一定会感兴趣,这是一种反推动的作用。”张毅说。

  不过在功能机之外,如果诺基亚仍不能在更主流的智能手机领域有所突破,投资者对它的评价或许还要再打折扣。

  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的表现并不理想。净营收为58.5亿欧元(约合76亿美元),同比下降20.4%;净亏损1.5亿欧元(约合1.9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9.29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同比收窄78.4%。其中,基于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Lumia智能手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7%。但它在诺基亚第一季度6190万部的手机总销售量中所占比例很低,仅为560万部。

  而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同样看到,诺基亚合作方中国邮政,不少高管手中拿着的都是三星手机。

  “所以我会建议他们用一个1050做备用。”王军如是对记者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