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第一季净利1.8亿美元 同比大降86%

2013年04月24日 16:0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下午消息,瑞典网络设备厂商爱立信今天发布了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爱立信第一财季净营收为520.3亿瑞典克朗(约合78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12.1亿瑞典克朗(约合1.8亿美元),同比下降86%。

  过去几个季度,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电信运营商纷纷放缓投资步伐,爱立信的业绩因此深受其害。虽然其北美地区业务增长强劲,但由于重组支出庞大,网络铺设项目利润率偏低,使得爱立信的净利润呈现下滑的趋势。

  为了扩大在欧洲市场的份额,爱立信迫切希望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网络升级合同,但由于此类合同的利润不高,该公司的利润率承受了重压,分析师普遍对这个问题十分关注。财报显示,第一财季,爱立信毛利率下滑至32%,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3.3%,也不及33.1%的预期。

  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Hans Vestberg)重申了公司之前的预期,即欧洲网络升级项目对公司利润率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当前财年逐渐消失。他说:“虽然某些地区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与政治动荡的局面会持续下去,但电信行业的长期基本面依旧让人很乐观。”

  在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第一财季,爱立信实现净利润12.1亿瑞典克朗,远低于去年同期89.5亿瑞典克朗。2012财年第一财季净利润之所以接近于90亿瑞典克朗,主要是受爱立信出售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股份所得的77亿瑞典克朗推动。分析师此前预计爱立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8亿瑞典克朗。

  按营收计算,爱立信是全球第一大网络设备厂商,但目前它与竞争对手的较量日趋白热化,如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网络等欧洲电信设备厂商,以及华为和中兴通讯等增长迅速的中国厂商。

  爱立信一直在对业务进行重组,结果,该公司在第一季度的支出也达到18亿瑞典克朗。爱立信去年秋天表示,欧洲网络升级项目对公司利润率的冲击将逐渐开始消退。由于投资者预计其利润今年会有所改善,爱立信股价近期出现强劲反弹。

  第一财季,爱立信净营收为520.3亿瑞典克朗,略高于去年同期的509.7亿瑞典克朗,与525.2亿瑞典克朗的预期基本持平。北美业务对爱立信的营收贡献仍然最大,第一财季营收为15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3%。爱立信股价周二报收于76.95瑞典克朗,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了18%。(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