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收盘重挫逾11%:第一季功能手机销量下滑

2013年04月19日 04:5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消息,诺基亚股价周四收盘大幅下跌逾11%,主要由于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手机销售量下降。诺基亚CEO史蒂夫·埃洛普(Stephen Elop)对此表示,该公司将在两个月内推出新款Lumia智能手机,因此有理由对公司前景感到乐观。

  当日,诺基亚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下跌0.41美元,报收于3.17美元,跌幅为11.45%。过去52周,诺基亚最高价为4.90美元,最低价为1.63美元。在芬兰赫尔辛基市场的交易中,诺基亚股价下跌0.22欧元(约合0.29美元),报收于2.42欧元(约合3.16美元),跌幅为8.3%。诺基亚股票在赫尔辛基市场上的成交量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投资者可能更担心该公司功能手机的销售表现,而不太看重对Lumia智能手机的增长动量。

  财报数据

  诺基亚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净营收为76.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净亏损约3.55亿美元,同比收窄70.7%。诺基亚第一季度售出560万部Lumia智能手机,上季度售出440万部。但与此同时,诺基亚第一季度整体手机出货量为6190万部,比上年同期的8270万部下滑25%。其中,大中华区第一季度的整体手机出货量为340万部,同比下滑63%。

  在第一季度中,诺基亚功能手机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滑21%,基于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Lumia智能手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7%。但是,Lumia智能手机在诺基亚第一季度6190万部的手机总销售量中所占比例很低,仅为560万部,而功能手机的销售量则高达5580万部。

  诺基亚曾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但现在已陷入困境。在埃洛普出任CEO三年后的今天,为了与三星和苹果展开竞争而推出市场的Lumia智能手机正在取得增长动量;但对诺基亚来说,功能手机业务是令该公司有能力在新兴国家低端市场上展开竞争的基础,而这项业务却正开始下滑。

  新款Lumia手机

  诺基亚采取的重组措施帮助其削减了数十亿美元的成本,而无线网络业务的复苏很可能将给埃洛普带来更多时间。在第一季度中,诺基亚的净亏损大幅收窄,而该公司持有的净现金总额也有所增长。

  但是,诺基亚仍旧面临着令人担心的困局,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0%,从去年同期的73.5亿欧元降至58.5亿欧元,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的64.0亿欧元。

  瑞士银行组织Swedbank的分析师哈坎·沃伦(Hakan Wranne)指出:“诺基亚必须加快智能手机的销售增长速度,才能在其手机市场份额和市场支持消失以前站稳脚跟。现在,这种支持正在迅速下滑,导致诺基亚能用来完成其复苏进程的时间减少。”

  埃洛普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将在上半年推出新款Lumia智能手机,并将设法获得美国无线运营商的关注。最近以来,美国无线运营商一直都是苹果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粉丝”。埃洛普称:“本季度晚些时候,一款新的Lumia手机预计将在一家领先的美国无线运营商中拥有‘男主角’般的地位,这将标志着新的产品发布季节的开始。”

  埃洛普称,预计新的产品系列将在第二季度中给Lumia智能手机带来更快的增长率,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诺西网络

  在推动Lumia智能手机进入美国市场的同时,埃洛普长期以来一直都强调称,包括诺基亚1280在内的功能手机也是该公司的重点发展对象。在最近几个季度中,诺基亚在中国等主要市场上的手机销售量一直都呈现出下滑趋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在正确的时候推出正确的产品。

  与此同时,诺基亚与西门子的合资企业诺西网络则继续显示出复苏迹象。在第一季度中,诺西网络的运营利润为300万欧元(约合39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