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泰岳股价诡异过山车:运营商IM迎来变革期

2013年04月17日 0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北京报道

  神州泰岳(300002.SZ)的股价刚刚经历了一次过山车,暴涨暴跌背后,皆因飞信。

  4月16日,因发布消息停牌后恢复交易的神州泰岳,开盘之后就迅速跌停。虽然神州泰岳宣布“与飞信业务开发与支撑工作的商务合同事项已谈判完成,现已开始履行签批流程。”

  但是,这项合同的期限仅仅是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已经宣布开始了新一轮的飞信服务商招标。在新一轮的招标中,中国移动把飞信支撑业务分为四个子项目进行招标。

  外界担心,这将导致神州泰岳独家为飞信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的局面被打破。由此,神州泰岳股价暴跌。4月16日收盘于18.56元,下跌9.99%。

  然而,就在不久之前的4月8日、4月9日,神州泰岳还经历了两个涨停。因为传言“微信被收费”,资本开始炒作这将给飞信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进而给神州泰岳带来利好。

  事实上,据移动内部人士称,中移动对飞信的总体服务模式并没有太大变化。神州泰岳作为一家为飞信提供技术支持的服务公司,其收入受到的波动变化则更加有限。因为它是赚取固定的服务费,并不参与分成。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也认为,招标其实是例行公事,中移动不会让飞信的运营支撑大规模变动。这也意味着,合作多年的神州泰岳不大可能一下子丢掉飞信的全部业务。

  另有了解续约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下一阶段的飞信招标肯定会引入竞争方(也会有新的厂商中标),但是出于稳定及业务延续的考虑,主要的核心项目仍会由神州泰岳来运营。

  近期关于微信、飞信的各种炒作之所以引起这么多关注,其实反映的是运营商已经处于一个变革期。在发展新业务的思路上能否真正的“去电信化”,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改变自己,成为运营商寻找出路的关键。

  一个在运营商内部被广泛认同的观点是:飞信不可能打败微信,因为基因不一样。这对电信的翼聊,联通的沃友同样适用,但运营商们要做的是,通过学习微信等OTT的经验,让自己在下一步的竞争中找到方向。

  暴涨暴跌的炒作

  神州泰岳2009年跻身创业板时,只是一家以运营飞信为主业,净利润1个多亿元的小公司。不过,当时最初计划募资5.03亿元的神州泰岳,实际募资额竟然高达18.32亿元,成为创业板超募最多的公司。

  根据神州泰岳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在神州泰岳收入构成中所占的比重,已经由最高的60%以上逐步降到2012年的40%左右。

  虽然在逐步下降,但是飞信依然是神州泰岳最大的收入来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任何一点关于飞信的风吹草动,都能引得神州泰岳的股价随之波动。

  4月9日,受运营商与微信收费之争及飞信公众平台上线等消息影响,神州泰岳连续两日涨停,股价报收21.69元。

  但在通信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运营商与微信之间的争执,对于飞信并没有任何直接影响。要说直接的受益方,那也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如LINE、米聊等。

  对于连续两天的股价暴涨,神州泰岳4月10日也特地发布解释:从目前正在执行的主要商务模式来看,公司在飞信业务上的开发与运营支撑收入的规模、增长与公司所提供的工作量、考核情况直接相关,其他因素不直接对公司飞信业务的收入产生影响。

  神州泰岳称,“公司董事会认为基于目前的商务模式下,运营商是否向微信收费不会对公司飞信业务的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有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之前资本之所以借“微信”概念炒作神州泰岳,是因为有人放出消息中移动要重构飞信。“只要飞信不死,对神州泰岳就是利好。因为之前市场估值已经基本不考虑飞信,而现在来看至少还有三年时间。”

  上述人士分析说,现在的大跌则是因为,大家认为未来神州泰岳在飞信招标中只能占到四分之一,所以,之前的利好又化为乌有。

  运营商“去电信化”

  4月12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就2013年飞信技术服务发布了招标,总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

  其中最重要的是《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招标资格预审公告显示:基础服务包括产品实施与支撑服务、平台及资源支撑服务、营销及渠道支撑服务等三部分工作内容。软件产品开发包括四个主要工作方向:MAC飞信、WIN8飞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平台。该项目规模超过3.1亿元。

  其次是《飞信业务无线产品子项目》1.24亿元,《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1.19亿元,《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0.84亿元。付亮认为,微信出来运营商肯定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比如:我们看到了飞信公众平台的上线,这显然是在模仿现在火热的微信公众平台。

  但付亮认为,更重要的是运营商能否在思维模式上转变,像一个互联网公司一样去对产品快速改变、迭代。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期电信正在进行一项新的尝试。中国电信位于杭州的协同通信运营支撑中心除了自己在运营翼聊,同时也在和网易合作研发一款“翼信”的产品。

  “电信的思路是,两款产品同时开发,看哪个成功就用哪个。”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显然电信学到了腾讯开发微信的经验,即多个团队同时进行,优胜者生存。同时依靠引入外部力量,达到“去电信化”的目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