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拟开发飞信手机桌面:或为狙击微信

2013年04月16日 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神州泰岳一则涉及招标的公告,透露出飞信未来一年的路线图。中移动拟为飞信手机版增添视频通话等功能,此外还拟在手机桌面、ROM等方面增加用户黏性。分析称,飞信这样的布局或为狙击微信。

  拟开发手机桌面和ROM

  神州泰岳的公告显示,中移动广东公司12日开始就飞信的四个子项目进行招标,在中标后的一年中,中移动将向这些项目投资6.38亿元。

  招标内容显示,中移动将开发针对Android系统的桌面Launcher(安卓系统中的桌面启动器)。中移动认为这类launcher,可以将飞信的基本功能嵌入到用户桌面中,降低用户使用飞信的门槛,并且可以通过桌面常驻系统内存,为用户带来飞信消息、订阅内容等实时推送的功能。

  目前国内较为成功的launcher类产品主要是go桌面。

  在增加客户黏性方面,中移动有意加入手机ROM(存放手机固件代码的存储器)开发的浪潮,通过定制手机ROM,融合飞信APP以及其他中移动自有业务APP。

  此前,互联网公司中,百度、腾讯、盛大均加入了自制ROM的浪潮,手机厂商小米、魅族等也有自有ROM。

  中移动在增强音视频通话,开发手机桌面和飞信ROM方面,未来一年的投入将是1.24亿元。

  未来一年对飞信投入6.38亿

  目前手机飞信中已经有音频通话功能,视频功能尚未推出。中移动拟在未来一年中为飞信增添视频通话。

  此前微信一类通讯软件的兴起,使得运营商在短信和语音信息方面的收入出现下降。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开始运营商称微信占用网络资源过多。

  中移动还将继续强化飞信早先推出的“公众平台”,该平台推出后被用户认为十分接近微信的公众平台。

  中移动将MAC飞信、WIN8飞信,公众平台和信息推动平台打包招标,项目规模3.11亿元。

  在飞信与微信的用户体验差异背后,是双方投入的差异。运营商在这类OTT业务(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业务)上的“添油战术”能否见效,不少投资者有疑虑。

  根据神州泰岳2011年年报,负责飞信运营和技术支撑的神州泰岳从中移动广东公司和卓望信息获得的营收为6.14亿元,此前媒体披露2012年这一部分大致在5亿元左右。从目前的招标情况看,未来一年中移动对此的投入是6.38亿元,未有显著增长。

  与之相对的是,媒体报道腾讯在微信上的投入已经达到30亿元,其中运营费用达到8亿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