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OS觊觎操作系统前三 开放性恐成爆发双刃剑

2013年04月15日 10:1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周静

  向市场巨头Android和iOS双寡头开火的火狐,自推出开源智能手机系统以来引发外界关注,并得到不少运营商和厂商的青睐。西班牙电信等17家运营商计划今夏推出火狐手机,而华为、中兴等手机厂商也表示首款火狐手机最快将于今年夏天上市。日前,韩国LG电子也计划在今年中期发布数款支持Mozilla火狐操作系统的新手机,而LG电子以前开发的智能手机大多采用的是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

  火狐智能手机系统希望凭借开放性和对硬件低要求冲击安卓、iOS两大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火狐系统得到不少运营商和厂商的青睐,然而火狐系统并非完美无缺,如果其使用体验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用户依然不会买账。

  火狐系统手机密集发布

  据国外媒体报道,韩国LG电子计划在今年中期发布数款支持Mozilla火狐操作系统的新手机。LG发言人称,公司计划先在巴西、哥伦比亚、西班牙和委内瑞拉发布那些新手机,下半年或明年再推广到匈牙利、墨西哥、黑山共和国、波兰和塞尔维亚等国家。而此前,LG电子开发的智能手机大多采用谷歌公司的Android系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LG手机从此改为使用火狐系统,LG公司表示“推出火狐手机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不仅是LG不少厂商都对火狐系统兴趣颇丰。中兴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ZTE Open手机,搭载的就是火狐系统,中兴还宣布将于今年中期在西班牙、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发布ZTE Open手机。华为也打算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一款基于火狐操作系统的手机。索尼公司也不甘示弱,宣布进军Firefox OS平台,现就有一款搭载该系统的Xperia E亮相。同时,包括西班牙电信公司在内的其他17家公司计划今夏在巴西、墨西哥、波兰等地出售火狐手机,其中不乏中国联通、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美洲电信(AmricaMvil)、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等重量级企业。

  面对Android和iOS垄断火狐颇具自信

  现如今,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Android和iOS的天下,尤其是Android系统已成为引领智能手机的操作平台,现在每卖出10台智能手机,就有7台是Android机。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Android在2012年的市场份额为68.8%,苹果iOS系统的市场份额为18.8%,同时这两大操作系统双寡头的局面还在不断扩张。

  除了Android和iOS外,各式各样的操作系统也同样并存,三星和英特尔正酝酿新开源手机操作系统Tizen,亚马逊自己的定制版Android系统、三星的Bada、Jolla(基于Meego)、阿里云、WebOS、Ubuntu以及诺基亚Asha等,虽然操作系统种类繁多,但依然不能撼动Android和IOS的地位,即使是在PC操作系统领域占据绝对优势的微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也仅仅占据3%的市场份额。

  面对来自林立的各大操作系统及具有压倒性优势的两大操作系统的压力,火狐依然颇具信心。火狐表示,世界需要他的操作系统和开放性网络,原因在于,一方面他大大减缓了厂商和运营商对Android和iOS的依赖,且能够节省应用收入的30%;另一方面,火狐表示这也是一条获得未来20亿用户的低成本捷径。不可否认,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恐怕是火狐自信的来源,火狐智能手机系统一经发布就得到多家厂商和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不久之后搭载火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很可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火狐被厂商、运营商支持的理由不难理解。首先运营商们非常乐意看到任何可以削弱Android和iOS的产品出现,这也正是多年来运营商一直支持Windows Phone系统和黑莓系统的原因,运营商对于火狐的想法也在于此;其次火狐本身也是一款免费的操作系统,且它对硬件的要求低于Android;第三,与Android不同的是,火狐完全用HTML5语言编写,可以应付安卓手机仅剩一半内存的情况,且Firefox OS手机的售价可能甚至比安卓手机的一半还要低;第四,火狐OS是开放源代码软件,移动运营商可使用的范围很大,包括运行自己的应用和服务。

  使用体验决定火狐未来发展

  火狐OS给以开发者很大的开放空间,在Firefox OS中,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为其开发应用而不会受到任何限制。同时,Firefox OS中的开发应用能够实现跨系统平台的功能,用户可以在任何一台设备中通过互联网运行该应用,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智能电视,甚至智能手表、智能家电。火狐对硬件配置的要求比较低,这有利于中低端设备的开发和推广,对于整个产品发展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然而,火狐的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首先Android和IOS在智能手机系统领域已经占据很大优势,出于使用习惯,除非有更为便捷的产品出现,否则很难说服普通用户直接更换操作系统,且日渐饱和的市场也很难再容下新的操作系统的出现。

  同时火狐的开放性也带来弊端,Firefox的优势在于其是基于HTML5框架开发的,但这同样意味着设备的各方面需使用HTML5应用,这就造成Firefox OS对网络连接的严重依赖。虽然Mozilla公司宣称Firefox OS已有上千个应用,但这些应用大部分只有在联网状态下才能使用,这就要求用户需要为此消耗大量的数据流量,虽然在终端方面搭载火狐OS降低了价格,但后续在流量费用方面却可能耗费更多,在这点上,除非火狐能有较为明显的解决方式,否则很难说服用户使用。这同样也表明,使用体验对于用户而言更为重要,不管火狐OS有怎样的优势,只要在使用体验上难以满足用户需求,其未来发展前景就将堪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