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光纤网络耗资巨大:每年可达110亿美元

2013年04月09日 09:5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9日上午消息,美国投资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在研究报告中称,如果谷歌计划在五年内建设覆盖全美2000万个家庭的光纤网络,每年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10亿美元左右。

  遭受质疑

  Bernstein Research在报告中探讨了谷歌光纤在堪萨斯城试点项目的成本和发展前景。谷歌可能最早于今天宣布,其光纤网络服务接下来将覆盖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

  报告还对谷歌是否有必要将光纤服务推广至全美提出质疑,并警告称若想构建覆盖2000万个家庭的千兆级别互联网接入与电视服务,达到能与竞争对手相抗衡的大中型规模,谷歌每年必须投入巨资。

  去年,在谷歌首次公布堪萨斯城谷纤项目细节时,就有分析师直言不讳地指出,谷歌在打造新的宽带服务时将面临几大障碍。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卡洛斯·柯基纳(Carlos Kirjner)和拉姆·帕拉梅斯瓦兰(Ram Parameswaran)估计,仅在堪萨斯城谷歌光纤项目的第一个阶段,谷歌便需要投入8400万美元,才能使这一服务覆盖14.9万个家庭。

  其中,大约3800万美元将流向堪萨斯州的堪萨斯城,4600万美元将流向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这两座城市每个家庭铺设谷歌光纤的成本分别为674美元和500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堪萨斯城横跨密苏里州与堪萨斯州,因此两州在州界两侧各设一个同名城市。

  除此之外,谷歌还需要将这些家庭的宽带网络联系起来,这也是一笔巨大的成本。谷歌光纤提供三个不同的服务套餐,速度和付款计划也各不相同,例如,用户如果交纳300美元的初装费,就可以免费使用7年时间。

  成本巨大

  Bernstein Research估计,若将仅使用宽带的家庭连接起来,谷歌每户花费为464美元,如果是同时使用宽带和付费电视服务的家庭,每户的连接成本则会升至794美元。

  Bernstein Research表示:“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谷歌会分批将每个社区的家庭光纤网络连接起来。”

  第一批共有1.2万个家庭,相当于8%的普及率,这还将给谷歌增加1000万美元的成本,使堪萨斯城项目的总成本升至9400万美元——堪萨斯州和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分别耗费4200万美元和5200万美元。

  随着谷歌光纤项目的不断普及,新用户贡献的收入会抵消扩建的成本。Bernstein Research在报告中写道,假定项目启动时的普及率为8%,“如果第一年普及率提高到18%,扩建增加的现金成本为1500万美元,而新增用户会贡献1300万美元的收入,由此增加的现金投入为200万美元。”

  据Bernstein Research估计,同时使用宽带和付费电视服务的用户,每个月能为谷歌创造64美元的收入,而仅使用宽带服务的用户每月仅贡献47美元收入。

  柯基纳和帕拉梅斯瓦兰还指出,如果堪萨斯城的谷歌光纤服务范围扩大至30万个家庭,成本将会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7亿美元。与此同时,谷歌在奥斯汀市的光纤建设投入与堪萨斯城持平或更小,因为“初步分析结果表明,即便所需要的地下基础设施面积会更大,但因为奥斯汀的人口密度比堪萨斯城的更大,平均每户的接入成本会更少。”

  影响有限

  但Bernstein Research对谷歌光纤是否有必要扩展至全美持质疑态度:“对于谷歌能否找到一个规模和经济都可行的模式,令其在全美范围内扩展光纤网络,我们持怀疑的态度。扩建的成本巨大,同时还面临着严重的监管和竞争障碍。最终,这个项目对谷歌业务带来的促进作用十分有限。”

  目前,康卡斯特、时代华纳有线和Charter等现有服务提供商覆盖的家庭用户数量分别为5300万、3000万和1200万。Bernstein Research以这些服务为基准,计算出了谷歌光纤覆盖2000万个家庭的总成本。按照计算结果,谷歌光纤服务的普及率为15%,相当于一个“大中型网络接入和付费电视提供商。”

  据柯基纳和帕拉梅斯瓦兰估计,如果谷歌在五年内让光纤网络覆盖2000万个家庭,“每年需要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10亿美元左右。”所以说,谷歌是否应该开展这种项目,将遭受很大的质疑。他们在报告中称:“这对全球宽带接入行业的影响很有限。”据估计,Verizon在停止实施FiOS扩建项目前,每个家庭光纤网络接入成本约为4000美元。(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