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层解读年报 称轮值CEO是最高责任人

2013年04月09日 00:5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华为4月8日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也披露了很多以往不知道的信息,其中,在致辞中,华为CEO任正非表示,从最高层到所有的骨干层的全部收入,只能来源于华为的工资、奖励、分红及其他,不允许有其他额外的收入。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在财报的致辞中对轮值CEO制度进行了解读,称“轮值CEO是最高责任人”。

  众多高管一齐致辞

  根据华为发布的经审计的2012年年度报告。2012财年华为实现了全球销售收入2,20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53.8亿元人民币。2012年华为所有业务单元收入均保持增长。华为运营商网络业务持续保持领先,实现销售收入16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企业业务在保持中国区稳健增长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8%;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84亿元人民币,增长8.4%。

  另外,如果仔细看了财报的话,华为任正非、轮值CEO郭平、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都对年报进行了解读。

  此次财报披露也是华为高管又一次的公开亮相,华为曾在2010年年报中首度披露了所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简历和照片,被视作华为开放透明的重要一步。这两年,以余承东为首的华为消费者业务BG的高管频频出现在媒体公众面前,接受媒体的采访,应该也是在打造透明化。

  任正非:力出一孔 利出一孔

  在财报的CEO寄语中,华为任正非说道:如果我们能坚持“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下一个倒下的就不会是华为”,如果我们发散了“力出一孔,利出一孔”的原则,“下一个倒下的也许可能就是华为”。

  任正非说,历史上的大企业,一旦过了拐点,进入下滑通道,很少有回头重整成功的。我们不甘倒下,那么我们就要克己复礼,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华为EMT团队曾发表宣言,从最高层到所有的骨干层的全部收入,只能来源于华为的工资、奖励、分红及其他,不允许有其他额外的收入。从组织上、制度上,堵住了从最高层到执行层的个人谋私利,通过关联交易的孔,掏空集体利益的行为。

  轮值CEO郭平:华为度过了波澜壮阔的一年

  “在2012财年,华为坚持业务聚焦战略,有效提升经营质量,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2,20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53.8亿元人民币,取得了稳中有升的经营业绩。”华为轮值CEO郭平如此表示。

  他还称,“目前电信网络还远远没有满足泛在连接、零等待、高带宽、智能化的需求,未来几年电信网络市场将持续增长,云计算、BYOD、大数据带来新的机遇,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替代速度也将加快。面向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华为将聚焦管道战略,沿着信息管道进行整合和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有效增长。”

  董事长孙亚芳:轮值CEO是最高责任人

  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在致辞中对轮值CEO制度进行了解读:“轮值CEO在轮值期间作为公司经营管理以及危机管理的最高责任人,重点关注公司的生存、运作和发展,通过从战略到执行的管理机制实现对公司业务运转的管理和监控,逐步实现公司从以年度业务计划为“主轮”,向以中长期战略规划为“主轮”的转变。”

  孙亚芳还表示:“展望未来,ICT仍然处于快速创新的阶段,移动性、云计算、大数据、社区化等ICT领域的新趋势,正在引领ICT行业开创新的格局;与此同时,现实世界也正在发生深刻的数字化变革,物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媒体等正在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和重构。”

  CFO孟晚舟:预计2013年销售收入增长约10%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看好行业长期发展前景,并透露预计2013年销售收入继续增长约10%。孟晚舟还表示:尽管电信业目前正在受到人口红利消耗殆尽的掣肘和OTT服务的冲击,但是在物联网和云计算将给电信业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华为将聚焦“云、管、端战略”,实现在2013年全面进入企业市场,在运营商市场胜出,在消费者市场树立品牌的目标。

  此前的今年年初,华为CFO孟晚舟首次公开接受媒体专访,曾被视作华为进一步开放的证明,此举备受媒体赞扬。此次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再次对轮值CEO制度的解读,也说明华为希望与外界沟通,对于轮值CEO制度外界曾众说纷纭,此前任正非、徐直军等华为高管也对此制度进行过解读与回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