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微信为运营商所增成本远高于收入

2013年04月07日 22:32   新浪科技 微博   
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建宙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建宙

  新浪科技讯 4月7日消息,在今天出席博鳌论坛时,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微信等OTT服务虽然为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同时也确实大幅提升了运营商对网络投资的成本,运营商因此加大的投资成本远大于在流量方面的收入。

  王建宙从中国移动董事长一职退任后目前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这实际上是一个顾问的职务。他是在出席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圆桌谈论时做上述表示的。

  他说,第一,微信等OTT服务确实造成了运营商的网络负担加重,而运营商从最终用户那收来的流量费无法平衡网络成本,这一现象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存在,所以关于OTT的服务提供商究竟是否应该来分摊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网络成本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第二,通过运营商和OTT服务商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有效解决,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的服务提供商他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合作共赢关系,OTT服务提供商必须要利用运营商的技术网络,而同时在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同时,也给运营商带来了流量,而今天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增收的主要驱动器就是流量。

  另外,他确认微信占用信令资源过多给运营商的网络造成了“心跳机制”,他说,这个心跳机制就带给网络非常大的压力。这种问题我们要共同商量,用我们共同的智慧来解决,把一些无效的心跳全部取消,大量减轻信令系统的负担,降低成本。

  目前,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的态度一致,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表示,中国移动面临着很大压力,而来自互联网的竞争比来自联通、电信等传统运营商间的竞争更可怕。中国联通常小兵曾称,任何创新都不能违反自然规律,“至于说收费不收费,我还是那句话,一个企业要可持续发展、一个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违背经济规律做事都是难以长远的,不管你用任何的创新模式、基本的经济规律在创新当中仍然有效。”中国电信虽然不愿意对微信表态,但却与网易悄然打造与微信对抗的工具“翼信”

  几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表示,工信部目前正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已要求运营商制定相应解决方案提交工信部。他还表示,收流量以外的费用也是合情合理的,但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