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商“中华酷联”危局:份额利润严重倒挂

2013年04月03日 06:4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了调整后的“2012年Q4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及市场排名情况”,数据显示早在去年年末的时候,中华酷联(中兴、华为、联想、酷派)四家国内手机商齐齐进入前十榜单,分列第四、第三、第十及第五位。不过在庞大的份额面前,国产手机商仍有些愁眉苦脸,缘起份额与利润严重倒挂。例如中兴手机销量增长但收入下降,表明单机售价降速高;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表示某款机型在欧洲销量增长快,但前提是价格下调。然而,在造就了高销量的低价战略面前,中兴华为又打起了“丢卒保车”的主意,欲减少低端机,加强高利润高端机。此举得胜,自然一仗功成万骨枯。但同时也得做最坏的打算,份额丢了,高端又无人问津,怎么办?

  前十名中中国企业占五

  按照ID C的统计,去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依次为三星、苹果、华为、中兴、联想、索尼、LG、R IM (现已更名为黑莓)、HTC和酷派。这十大品牌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超过80%的份额,也就是说,榜外多如牛毛的手机品牌商,份额总数不到20%。

  其中,三星以接近30%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苹果的占有率也超过20%,其余3-10名份额则都在5%以下,其中第3位的华为和第10位的酷派份额相差不到两个百分点。而除了“中华酷联”外,排名第九的宏达电(H T C)来自中国台湾,也就是说,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商中,已有一半来自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手机界霸主诺基亚并未出现在榜单中。自彻底放弃Sybian平台后,诺基亚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正迅速萎缩。尽管高端如Lum ia920、820等机型持续热卖,但对份额贡献有限,而诺基亚自身比谁都更清楚这一点。

  3月28日,诺基亚和中国联通携手发布了“千元智能机”Lum ia520。这款机型在今年年初的2013M W C上首次曝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引入国内,可见诺基亚正积极推出中低端机型,以弥补Sym bian系统机型“终结”后销售数量上的不足。

  份额背后的尴尬

  尽管跌出了全球智能手机前十,但单从品牌端看,“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仍适用于诺基亚。一位来自中国联通内部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公司对Lum ia520的期望很大,希望能进一步丰富千元智能机,“不光是款式,还有品牌。”而对于诺基亚智能手机产品线上的价格下沉,终于挤进了全球T O P10的“中华酷联”却又在认真琢磨如何“摆脱低端”。

  和庞大的销售量相比,不增反降的销售额和微薄的利润很能说明问题。刚刚发布的中兴通讯2012年财报显示,中兴终端业务收入出现下降,而这是多年来罕见的现象,而主要原因是其国际G SM手机(非智能机)、数据卡收入均有所下降所致。

  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即便达不到销售额要求,也要放弃低端机。但另一方面,去年年末他在说华为A scendP1在欧洲的表现时又曾提到,“尤其P1零售价格调整降到299欧元之后,销量提升很快。”可见在价格上做文章,仍然是华为的主要方式。

  另外,此次在国际舞台上进入前五名、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第二的联想,直到今年初发布其2012~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时,才宣布首次盈利。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手机业务的评价为“赚的钱不多。”

  至于“中华酷联”中唯一拥有高端产品历史的酷派,其2012年财报亦显示,毛利由上一年的10 .8亿港元上升到17.2亿港元,但毛利率却从2011年的17.7%下降至了12%。

  动高端的脑筋

  手机咨询公司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对南都记者表示,自进入全球销量排行榜的那一天开始,销量已不再是“中华酷联”追求的目标,接下来他们必然会走上追求利润的道路。

  华为是最早提出减少以功能机为代表的低端机型,余承东曾表示,华为作为一个在国内品牌中技术研发实力投入最多的手机企业,没有理由挣扎在国内二线城市的功能机定位上。而如今,中兴也加入了“去低端”的行列。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感慨,企业最终是要以盈利为目的,而不是在配置、价格上过度竞争,并表示中兴手机也将大力减少低端手机,聚焦中高端。

  在国内市场上销量尤胜中兴华为的联想并没有提出过什么“去低端”的口号,而其迅速占据市场的法宝,也恰恰是售价。对此杨群认为,联想是从残酷的PC市场中走过来的,相比中兴华为更能经受住利润低微所带来的“煎熬”,企业本身也更有韧性。最新消息称,已宣布全面退出手机市场的日本N EC有意将手机业务出售于联想。尽管联想官方并未表态,但杨群认为,前有收购IB M P C业务的经验,不排除联想有“故技重施”的打算。

  而对比中兴华为联想,酷派的情况又有些不同。从一开始,酷派便专注于智能机市场,没有功能机包袱。另外凭借双模技术,酷派在5000元市场亦有产品。据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透露,今年酷派至少会和三大运营商分别发布一款高端旗舰手机。由此可见,已然在销量上形成规模的中华酷联,大多数已开始动高端的脑筋。

  堆硬件、打品牌,行不行?

  不过,减少不赚钱的低端机而另推高附加值的高端机,比压低价格大批量销售手机难度大得多。

  不久前,华为正式发布6.1寸屏智能手机m ate。然而,相对于6.1寸屏、超大电池、口袋影院等概念,m ate最受关注的仍然是其2688元的售价。而目前市面上最贵的大屏手机三星G alaxy N ote,价格还在5000元左右。

  “国产品牌想要推高端产品,目前能做的主要还是堆硬件,把规格做到极致。”出云咨询分析师黄林认为,这种方式就像是“占坑”,先给消费者一种印象———我这个品牌也有三四千元的产品。他表示,这是种很聪明的做法,但现在硬件淘汰率太快,单靠配置支撑高价挺不了多久。昨日,联芯科技宣布推出四核智能终端SO C芯片LC1813,面向千元智能终端市场,此举意味着四核机跌破1000元指日可待。

  如果靠配置“扛不住”,打品牌行不行?黄林以中兴为例称,此前在高端手机的探索上,中兴做了有益尝试,推出新品牌N ubia。“现在说中兴做不起高端为时过早,但市场不可能等太久。”黄林认为,目前中兴的财报已很能说明问题,高端市场还需要培育,但高销量低收入的“倒挂现象”已经出现。此时若放弃低端产品,很容易出现高端失语份额下降的“双失局面”,很危险。

  相较于中兴华为的“决心”,李旺则显得更务实和严谨。“手机的机会在中国,具有强烈进攻意识的本土品牌,将在2013年实现群体突破。”他表示本土厂商要适应微利式生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