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官媒痛批苹果暗助中国移动

2013年04月02日 23:12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读:MarketWatch驻香港记者斯蒂芬(Craig Stephen)认为,中国政府动用主流媒体抨击苹果,很可能是在帮助中国移动向苹果施压,迫使后者在陷入僵局的iPhone合约谈判中让步。

  以下即斯蒂芬的评论文章全文:

  显然,苹果这一次是把中国政府惹急了。

  先是国家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批评,继而是党报《人民日报》的社论,将苹果树为了贪婪和傲慢自大的典型。最新一轮的炮火则是训令中国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机构对苹果(AAPL)“强化监管”。

  可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消费品公司怎么就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政府惹得这么暴跳如雷了呢?

  如果双方真正的分歧点真的只在于一些保修政策方面的问题,那么,如果规模的抗议未免也太大惊小怪了。

  表面上看来,苹果的投资者应该对此感到担心。苹果的股价原本就跌得很厉害,正是需要好消息扭转局面的时候,而在自己的第二大市场树敌显然不是好消息。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和中国政府发生争执,代价可能会非常巨大,比如谷歌(GOOG)的遭遇就是例子。2010年,在和中国监管当局激烈冲突之后,他们被迫做出了痛苦的选择,退出了中国市场。从那之后,中国本土的搜索公司百度(BIDU)就一路高歌猛进了。

  从这样一个视角来审视问题,人们自然不免会有猜测,认为中国政府其实是在想办法破坏,至少是削弱苹果的地位,来为本土的移动手持设备公司开路。

  可是,将苹果忠心耿耿的消费者驱赶到国产设备公司那里,哪怕中国政府也未免鞭长莫及。

  可是,苹果遭到打压,其实还有一个方面能够获得巨大好处。中国移动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线运营商,拥有7.1亿万用户。据报道称,关于苹果向中国移动提供下一代iPhone的合约条款,双方已经陷入僵局数月之久了。

  相信,至少私下里,全球是会有不少无线运营商认为苹果是傲慢自大,难以打交道的。可是,当你拥有一种所有人都希望得到的产品时,出现这样的局面也是难免的。运营商要在市场上竞争,没有iPhone是不行的。

  哪怕在中国无线市场上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二的中国移动,也不能逃脱这样的定律。巨大的市场当然可以让中国的无线歌利亚得到更响亮的声音,但是他们的嗓门还是高不过苹果。

  中国移动需要苹果,这不但是因为苹果的产品可以帮助他们大大拓宽手机的阵容,更是因为这可以帮助推动他们消费者向3G和4G升级的步伐。

  中国移动还面临着自己独有的技术挑战。

  在长达十年以上的时间当中,中国一直在开发自己的3G技术标准,即所谓TD-SCDMA。为了这一标准的成功,中国政府已经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政治资本。只是,利用这一本土技术提供服务,获取利润的任务固然是交给了中国移动,但是中国移动自己却未必心甘情愿。

  尽管中国政府可以命令运营商使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技术标准,但是他们却不能命令中国的消费者购买怎样的设备。

  迄今为止,在让用户升级到3G这方面,中国移动难言成功。2月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年以来,中国移动的3G用户总量达到了1亿,而他们规模小得多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却也拥有了8350万,而且增长的速度要比移动快得多。

  中国联通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进展,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和苹果达成的交易,同时也要归功于他们使用了拥有更广泛基础,速度更快的3G标准WCDMA。

  中国移动需要加快升级速度,尤其是今年,他们必须要开始承担4G基础设施的成本了。在最近一次发布财报时,中国移动披露,因为今年要推出自己的TD LTE标准,他们的资本开支将猛增近50%,达到1900亿元人民币(约合306亿美元)。

  尽管苹果最新的iPhone 5必须定制才能支持TD-SCDMA标准,但是大家都相信,真正的障碍其实并不在于技术问题,而是在于利益分配。还有人推测,中国移动将第一时间得到5S机型,而且还可能是价格更低的版本。

  可是,时间却在僵持当中一分一秒地流逝,如果中国移动和其背后的国家股东感到沮丧甚至愤怒,也是不难理解的。

  延迟太久,这就意味着他们将开始流失那些急切想要使用最新版本iPhone的消费者。中国移动现在已经拥有了超过1500万在其2G网络中使用iPhone的消费者。

  对于苹果而言,中国移动当然是个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可是与此同时,哪怕就是现在,苹果没有和市场领先者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中国也已经成为了苹果的第二大,而且成长最迅速的市场。

  当前局面很可能尤其令中国政府感到沮丧。他们之所以要开发自己的3G技术,主要是为了避免采用外国技术,以及不向一家美国公司高通(QCOM)支付专利费用。

  可是,他们现在却不得不和另外一家美国公司打交道,而后者恰恰拥有所有人都需要的知识产权,而且从这些知识产权收获不菲的利润。

  最可能的结果是,对苹果的迫害将是昙花一现,中国移动最终还是会签订一份iPhone协议——当然,他们也免不了会和其他运营商一样,对协议的条款唠唠叨叨抱怨不已。(子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