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手机去年收入略降 下决心品牌高端化

2013年03月29日 01:35   科技时代   

  新浪科技 康钊

  在销量跻身全球前四名的光环下,中兴通讯于26日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不仅是系统设备业绩不佳,2012年中兴通讯终端产品营业收入为258.4亿元;终端收入下降,显然,中兴通讯的手机业务增量不增收,这使得中兴通讯已放出风声,今年要大力减少低端产品,逐渐聚焦中高端手机。

  2G手机销量下滑拖累业绩

  刚刚发布的中兴通讯2012年财报称,中兴通讯终端业务收入下降,这是多年来罕见的现象。终端业务在中兴通讯内部由设在上海的中兴通讯手机体系负责,一直保持飞速增长。

  统计显示,2012年中兴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3500万支左右,出货量与2012年年初制定的目标吻合,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成长约一倍。研究公司IDC本月表示,中兴通讯去年第四季度智慧型手机销量跃增48%,达到950万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3%,在世界上排名第五位。

  但是,智能手机不代表全部,中兴通讯的财报称,去年终端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国际GSM手机、数据卡收入均有所下降所致。

  如果加上其他产品,中兴通讯的终端销量在全球排名第四,比智能手机全球排名第五的地位要高,这说明中兴通讯还有大量的非智能手机产品。

  增量不增收

  事实上,中兴通讯手机业务也在转型。财报显示,中兴通讯去年终端业务的销售成本为215.4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毛利率为16.6%,上年同期则为15.0%,终端毛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毛利率较高的智能终端收入占比上升所致。

  目前中兴通讯手机业务营收40%左右来自中国大陆市场,但是,即便是智能机领域,运营商定制机价格不高,且中兴通讯的定制智能机大量集中于千元机,这导致中兴通讯手机毛利率不高。

  2012年中兴手机的主要亮点在美国和日本等市场,其中销量在美国市场增速最快,中兴通讯2012年在美国市场的营收达到10亿美元左右,其中大约90%由手机贡献。

  中兴希望2015年美国市场成为中兴手机最大的区域市场,其次分别为中国大陆、日本和欧洲市场。该公司计划到2015年将美国在手机市场所占份额最多提高至10%。若能实现这一目标,中兴通讯在美国的销售排名将从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

  将大力减少低端手机

  对于如何提升中兴手机的业绩,该公司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包括关于软硬体的设计能力;关于品牌;以及销售管道问题。

  展望2013年,中兴通讯表示,希望以3年时间提升品牌,缩小与苹果、三星等公司的差距。 也就是说,中兴通讯已意识到大量的低端产品对发展不利,并且要提升品牌的价值以便拉动销量。

  对于2013年的目标,该公司表示,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公司智慧手机业务营收将成长30%,在全球智慧手机市场的市占率将增长50%。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之前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也曾感慨:企业最终是要以盈利为目的,而不是在配置、价格上过度的竞争,他预测今年手机业会趋于理性,中兴手机也将大力减少低端手机,聚焦中高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