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新建住宅全面实施光纤到户

2013年03月29日 00: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住建部和工信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4月1日起新建住宅全面实施光纤到户。

  据了解,此前住建部发布了《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及《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此次两部委通知是要求落实以上标准。

  光纤到户一直以来就是我国在光纤宽带方面的发展规划。2012年,工信部发布《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其中提出“十二五”末在网络规模上要实现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增加一倍,达到3.7亿个,光纤入户网络覆盖2亿个家庭。在服务的具体目标上,要实现全国光纤入户用户超过4000万户,在去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就光纤宽带推进工程作出进一步指示,要求加快普及光纤入户。

  两部委在通知中指出,根据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要求,自2013年4月1日起,在公用电信网已实现光纤传输的县级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设施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农村地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实现光纤到户。光纤到户通信设施未按要求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4月1日起新建小区必须实行光纤到户,而对于旧小区的改造,这次两部委的通知中也有提及。

  对于国家层次的政策推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光纤到户后,对新建住宅建筑成本的影响幅度不会太大,光纤设备中成本最高的是光电转换器,价格在几千到几万不等,而网线成本一般非常低,光纤宽带的高价主要体现在网费上,而这一部分费用将由用户自行缴纳,也不会提高建筑成本。

  同时,贺在华认为,在实施光纤到户计划后,我国该部分市场需求将得到大幅提升,由此可以有效缓解光纤企业的销售压力。“这对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为光纤企业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