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利润增速减半 通信业高速发展期或临拐点

2013年03月20日 11:4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符周顺

  中移动2012年的成绩单已经出炉,正如业界所预期的,中移动风光不再,虽然一千多亿元的利润足以让中移动在通信业内呼风唤雨,但是年利润增长只有2.7%,难以掩盖中移动这只大象的苦恼,吃老本终究不是长久之策。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移动2012年的发展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整个中国运营业的缩影。目前国内移动用户数已经超过11亿,移动通信普及率相当高,而3G渗透率才刚刚突破20%,未来国内运营业的竞争将由过去的增量发展转向存量博弈。与此同时,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不断遭受互联网OTT业务的侵蚀,网络承载也由此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012到2013是一个转折,中国通信业或将由此从高速发展期转入稳步增长期。

  中移动大象慢跑

  中移动利润规模可观,一直被认为日进斗金。

  上周四,中移动在香港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报告,营收5,604亿元,增长6.1 %;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增长2.7%,与2011年6.3%相比,利润增速下降两倍多。中移动利润增速下滑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此前,中移动已在内部通报要在2013年适度下调利润指标,妥善处理好当前业绩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从业务结构上看来,中移动去年的业务数据显示,其数据流量业务的增长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的语音业务。去年,中移动的语音业务营收为3680.25亿元,较上年增长1%;而数据业务营收为1663.48亿元,较上年增长19.4%,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增长53.6%,成为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用户发展方面,2012年,中移动净增用户6073万户,用户规模达到7.1亿户;其中3G用户净增3672万户,总数达到8,793万户。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中移动3G新增用户数大于净增用户数,这意味着中移动2G用户开始出现大规模转网或流失。

  2012年的财报是中移动新舵主奚国华上任第一年的成绩单。从财报上看,2012年,中移动已经逐步远离了“大象快跑”的时代。2004年11月,三大运营商高管轮岗,王建宙掌舵中移动提出了“大象快跑”的理念。他将已拥有明显优势的中移动比做“大象”,希望“大象也能快跑”。为此,他提出了不同的市场目标。到2012年3月,王建宙卸任之际,中移动交出2011年报,其利润是电信联通利润总和的6倍之多。但同时,中移动也面临着收入增速放缓、利润率增速下降、3G和移动互联网创新受限等问题。

  面临结构性变局

  国内运营业自2008年第四次大重组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态势。近两年来,关于人口红利即将消失,中国经济步入慢速增长的预言逐渐成为现实,经济回落不再是暂时现象,通信业内也有同样的表现。

  目前国内移动通信普及率已经相当高,拓展新市场难度越来越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焦点也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向了存量用户的争夺。在业务形态上,互联网OTT业务不断侵蚀运营商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中移动也面临着从用户维稳、业务创新到网络优化、协同的多重挑战。

  在业务结构方面,语音收入仍是2012年中移动营收的主要支柱。2012年,中移动语音业务营收为3680.25亿元,同比增长1%。而在2011年,中移动的语音业务收入达到3642.89亿元,同比增长为 5.9%。对于中移动利润营收增长双双放缓的情况,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运营商竞争环境激烈,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今后一段时间毛利空间减小,利润增速下滑是正常情况。

  在用户结构方面,中移动目前拥有7.15亿用户,其中大部分用户使用2G网络,3G用户只占13%,而中联通的3G用户占比达到33%,中电信则达到44%。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内3G已经逐渐步入回报期,中电信和中联通也将正式开始享受3G带来的红利,而此时的中移动依然未能侧身。

  在网络方面,目前中移动2G压力没减,3G青黄不接,4G仍未有时。更为关键的是,未来4G牌照正式下发之后,中移动将直接面临着维持多网协同的成本压力以及双手互博的囚徒困境。

  未来对接移动互联网

  作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移动2012年的财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整个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变化的轨迹。超11亿的移动用户意味着潜在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运营业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中国通信业的高速增长时代也将宣告结束,未来将进入平稳发展期。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把未来瞄准在4G上。奚国华表示,TD-LTE产业化、商用化、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这将给中移动的发展带来机遇。值得一提的是,中移动还寄望于下一代iPhone支持其4G技术。中移动计划今年向网络建设投资1902亿人民币,其中417亿将投向4G网络。

  运营商未来的机遇在哪里?显然,赤裸裸的资费竞争已经过时,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市场的挖掘才是电信业的未来,才是运营商竞争发展的出路。移动通信增长高于固定通信,数据业务增长高于语音业务,已成为国内电信业发展的两大显著趋势。随着微信、网络电话、互联网电视等新兴OTT业务的流行,语音业务受影响较大,数据业务替代效应日益凸显。数据业务超越语音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电信专家邬贺铨认为,过去的互联网和传统的移动通信,价值链比较短,运营商占了70%的利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的兴起改变了游戏规则,运营商的利润被分流,从运营商转移到了终端。

  当前,用户对数据流量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WiFi也好,4G也罢,对用户而言都只是一种承载、传输移动网络数据、流量的无线网络。移动互联网是一种产业模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含义要比3G更丰富。无论是对于用户还是运营商,从语音到数据,跨过3G大门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