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爱立信最终解体:错失智能手机机遇

2013年03月20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挣扎多年之后,手机芯片商意法爱立信最终倒下。

  爱立信与意法半导体近日共同宣布了一项决定,将关闭双方的合资公司意法爱立信,由两家母公司各自接手一部分技术及资产。预计将于2013年第三季正式完成移交。

  意法爱立信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手机芯片的研发和生产,包括TD芯片。意法爱立信的产品之前曾被国际品牌手机厂商广泛采用。但是随着智能机搅动的市场格局巨变,意法爱立信迟迟无法找准自己的节奏。

  财报显示,2012财年意法爱立信净营收为13.5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50亿美元,同比下滑18.1%;2012财年净亏损为7.49亿美元,比上一年的8.41亿美元稍有缓解。事实上,2012年意法爱立信一直在寻找买家,但最终由于没有接盘方,落得解体的命运。

  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常刚告诉记者,“当初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就是希望意法爱立信自己能在手机芯片领域有很好的发展。”但显然这一愿望没有达成。常刚表示,下一步爱立信将先按计划收回LTE多模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努力将其做好。

  自救失败

  “意法爱立信最大的失误在于,没有抓住智能手机的颠覆。”有国内芯片业人士评价意法爱立信近年的表现时如此总结。“游戏规则早就变了,6个月就一代产品,而意法爱立信的动作太慢了。”

  意法爱立信之前的客户主要是索爱、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老牌国际厂商。但是随着智能机的崛起,主导市场的是苹果和三星。意法爱立信的核心客户自身的表现也大多不尽如人意。

  另外,在向智能机新市场转型的过程中,意法爱立信动作过慢。“意法爱立信是第一个做双核芯片的厂商,但是上市的时间却拖了很久。”Gartner中国分析部总监盛陵海告诉记者,“它早期还投资过TD-SCDMA,但中断过投入,导致后来市场也没有了它的位置。”

  无奈之下,意法爱立信开始谋求自救。由于在高端市场难与高通竞争,意法爱立信在2012年还重点投入了千元智能机市场。

  意法爱立信中国区总裁张代君去年5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2年意法爱立信的重点之一就是与更多中国本土厂商合作,推出更多价格在1000到2000元之间主流价位的手机。而中国区的这一策略是否奏效,也是其能否扭转亏损局面的关键。

  彼时,意法爱立信单季亏损已经达到了3.26亿美元。为了扭亏自救,意法爱立信还做出裁员1700人的决定,并作出系列调整,包括把应用处理器研发人员并入母公司意法半导体,以便减少重复投入、削减成本。张代君当时指出,公司最大的目标就是“重新盈利”。

  但事实上,母公司已经开始考虑将其出手,当时媒体也探讨过很多接盘方。“但意法爱立信的规模还是太大了,主要是人员的难题。”盛陵海认为,能买下意法爱立信的公司有很多,但是后期的负担太大。据记者了解,即使在2012年裁员之后,意法爱立信依然有近5000名员工。

  拆分命运

  失去了自救以及被收购的机会,意法爱立信最终被母公司分拆收回。

  具体的方案为,爱立信将接手LTE多模超薄modem(LTE multimode thin modem)产品的设计、开发和销售,该产品支持2G、3G和4G等多种模式。并接收约1800名正式员工及派遣员工,这些员工主要位于瑞典、德国、印度和中国。

  意法半导体将接手除LTE多模超薄modem以外的现有的意法·爱立信产品及其相关业务,以及部分组装和测试设施。另外,还要接收950名主要在法国和意大利的员工。除了归于母公司的其他业务将面临关闭,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600人。

  自2013年4月1日起,现任意法爱立信首席运营官的Carlo Ferro将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确保拆分工作顺利完成。

  对于未来将如何整合来自于意法爱立信的资产,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Hans Vestberg)认为,多模超薄modem业务对无线行业而言具有战略价值。

  据爱立信方面表示,意法爱立信的超薄modem技术已应用并形成了具有独特架构、低功耗、高集成的多模多频modem,能够支持范围最广的频谱,包括GSM、GPRS、EDGE、TD-SCDMA、HSPA+、TD-LTE、LTEFDD、LTEAdvanced,以及单射频芯片载波聚合、VoLTE和IMS在内的功能组合。

  所以,意法爱立信的相关业务预计将于第四季度完全并入爱立信,并作为一个“独立部门”进行运作。

  但是盛陵海则判断说,“由于爱立信已经宣布了退出终端业务,所以这块资产最终如何处理还很难说。另外,意法半导体也不大可能继续做手机芯片。”如此看来,拆分或许并不是意法爱立信的最终命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