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谷歌婚姻走到十字路口:Tizen或成搅局者

2013年03月15日 20:17   新浪科技 微博   
三星在纽约发布年度旗舰产品Galaxy S4三星在纽约发布年度旗舰产品Galaxy S4

  导语:美国科技网站ZDNet今天撰文指出,三星在美国纽约推出了采用Android系统的最新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4,但这家韩国电子巨头与谷歌之间的关系却日趋微妙,终于走到了十字路口。三星与谷歌究竟会成为一对堪比“Wintel联盟”的“完美组合”,还是注定以分手收场?这个谜团随着Tizen的出现,也许会很快水落石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关系日趋微妙

  三星今天在纽约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4,随着新产品的发布,相信这家韩国电子巨头在Android生态系统的有利地位会进一步增强。然而,虽然三星在本周是整个科技行业瞩目的焦点,但三星、谷歌以及Android生态系统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注定会在2013年走到十字路口。

  三星当前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3,是2012年全球最畅销的Android设备。在上市前6个月,这款手机的销量即突破4000万部;2012年第三季度,Galaxy S3还一举超越苹果iPhone,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不过,随着iPhone 5的发布,苹果在第四季度重新夺回这一头衔。

  今天,三星对Galaxy S4的前景充满信心,预计每月的销量有可能达到1000万部。据悉,为了避免出现供应短缺的局面,该公司已经订购了足够多的零部件。随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购买智能手机,三星如此自信当然是有充分理由的。但是,这种自信也有个前提,即三星在未来12到18个月仍然是最大的Android设备厂商。鉴于三星当前同谷歌之间复杂的关系,这种猜想能否成为现实,还真没有人清楚。

  若想知道三星对Android平台的重要性,不妨来看看下面这件事:谷歌在2012年5月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直接飞赴三星在韩国的总部,亲自向该公司高管承诺,摩托罗拉移动不会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获得任何优待。

  施密特回忆说,“我告诉他们,我们会公平对待Android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成员。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不会获得任何优待。如果出现不公平的事情,这个生态系统就会毁于一旦,这将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错误。”

  施密特果然说到做到。谷歌并未给予摩托罗拉移动任何优待。自收购完成以来,谷歌甚至没有让摩托罗拉移动开发任何基于Android系统的旗舰Nexus设备。在过去一年间,得益于Galaxy S3和Galaxy Note等产品的热销,三星在全球Android市场的主导地位还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下一个“Wintel联盟”?

  目前,在全球Android设备的总销量中,三星的市场份额达到40%,遥遥领先于位居第二的华为,后者的份额大约为7%。毫无疑问,三星已经取得了成功。无论在硬件设计上,还是在软件改进方面,该公司都遥遥领先于其他任何一家Android设备厂商。

  另外,在借鉴苹果成功经验方面,三星同样是所有Android厂商中做得最出色的。这种战略也让三星麻烦缠身,因为与苹果在全球展开专利大战,该公司投入了巨额的诉讼费用,目前双方的专利纷争正陷入僵局。与此同时,三星设备销量飙升,最终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登顶。

  结果,三星与谷歌联手打造的Android联盟,成功遏制了苹果在移动设备领域的增长势头。颇具讽刺意味的是,Android联盟与英特尔和微软构建的“Wintel联盟”极为相似,后者曾在十多年前阻止了苹果在个人电脑领域中的急速发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三星还是全球第一大Android平板电脑厂商,旗下还拥有最畅销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品牌。

  谷歌与三星的联姻,是计算机领域中最为强大的“二人组”,给苹果和微软施加了巨大的竞争压力。然而,这种合作关系能否固若金汤?实际上,谷歌和三星之间也存在多方面的利益冲突,使得双方关系正出现裂痕,这也正是此类合作关系的常见问题。两家公司在移动领域的未来,以及Android生态系统的整体健康,却因为这种裂痕而面临风险。

  HTC卷土重来

  第一个问题便是,三星对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的领先优势正开始缩小。正如三星可以借鉴苹果的经验,完成“师夷长技以制夷”一样,其他Android厂商现在也在仿效三星的做法。例如,HTC就同时借鉴苹果和三星的经验,打造出一款融合了Galaxy S系列和iPhone特点的智能手机——HTC One。

  HTC在今年2月推出了这款手机,目前受到了专业人士的普遍好评。别忘了,在三星崛起以前,HTC可是第一大Android手机厂商。与此同时,在今年1月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华为推出了两款高端Android手机,目标直指三星Galaxy S3和Galaxy Note。

  华为Ascend Mate的采用6.1英寸显示屏,甚至比Galaxy Note还稍大一些,两款手机的设计也非常相似。华为Ascend D2也仿效三星超薄塑料外壳设计,配置四核处理器、2GB RAM、32GB ROM、1300万像素摄像头、443dpi像素密度显示屏(超越Galaxy S3和iPhone 5),以及堪比Droid Razr Maxx的3000mAh电池。

  除了三星Galaxy S3,Nexus 4是2012年另一款最热门的Android手机,这是谷歌与另一家韩国手机厂商LG合作开发的产品。事实上,如果不是由于市场需求过旺,导致Nexus 4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大多数时间里断货,这款手机可能会从Galaxy S3手中蚕食更多的市场份额。

  由于谷歌提供了补贴,8GB版Nexus 4售价只有299美元,16GB版为349美元,鉴于这款设备已经解锁,用户不需要与移动运营商签服务合同,价格成为这款手机最大的优势之一。相比之下,解锁版Galaxy S3售价在500美元到600美元之间。

  Nexus 4价格低廉,对消费者和谷歌来说,都是件好事。谷歌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购买Android智能手机,因为它只能从使用其移动平台的用户身上赚钱。不过,对三星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利好消息——三星是靠出售设备赚钱。鉴于此,三星与谷歌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

  软硬件全面整合

  业内人士估计,如果Nexus 4和Nexus 7平板电脑(由华硕生产)相继取得成功,谷歌未来会更加积极主动,直接向消费者出售价格低廉的Nexu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一方面让用户从昂贵的运营商合同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让更多人去购买打上更多谷歌烙印的移动设备。

  自2010年1月发布Nexus One以来,谷歌一直就抱着这种幻想,并在2012年给这个概念注入更多的动力。因此,我们预计Nexus设备在2013年会从三星手中争夺更多的Android市场份额。

  三星不仅要与低价Nexus设备抗衡,HTC的卷土重来和华为的异军突起,也让这家韩国厂商感到头疼。HTC和华为可能会蚕食三星核心业务的客户,这项业务通过传统的移动套餐服务,向消费者出售补贴过的手机。

  三星的移动设备是基于标准的行业硬件部件生产,任何一家电子厂商都可以使用。同时,Android操作平台又对任何公司开放,这意味着作为一家Android设备厂商,三星几乎没有太多的创新空间,其结果是,价格成为区别各种设备的主要因素。

  正是产品重大创新,让三星2012年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与其他Android厂商相比,三星在硬件与软件整合方面的工作也更出色。

  三星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的成功,也可以归功于它的“进入市场”战略(与移动运营商和零售商携手销售设备)、巨额的广告投入,以及可以从旗下子公司获得廉价零部件,但质量和易用性仍然是推动三星产品需求不断增长的最终动力。

  拥抱Tizen

  三星在初期曾是苹果最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因此,从借鉴苹果整合软件与硬件的经验方面,三星再次比其他Android设备厂商有优势。可以说,该公司将“偷学”的本领发挥得淋漓尽致,等到Galaxy S3发布之时,这款手机搭载了一系列独有功能,充分表明三星在软件方面的才智,以及在硬件与软件整合方面的优势。

  三星可能会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延续这种创新脚步,帮助其设备在与HTC、华为、摩托罗拉移动、HTC等其他Android厂商的竞争中胜出。但是,这些创新形式势必会被排除在核心Android功能之外,被众多主流用户所忽视,而这些用户更有可能会受到价格和易用性的影响。

  因此,除非三星能完成一次巨大的技术腾飞,成为第一家整合柔性OLED显示屏等突破性技术的厂商,否则它在Android市场将注定面临长期的挑战。Android市场的未来趋势是,哪家厂商能以最低的价格出售先进的智能手机,那么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现如今,谷歌愿意以成本价出售Nexus设备,而华为则可以利用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将产品价格尽量压低,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获利。在这种情况下,三星将极有可能受到进一步挤压,或被迫降低产品价格,但此举会摊薄其移动业务利润率。

  这就是三星正在开发Tizen手机的原因,这款手机最后可能会成为三星的“降落伞”,令其从“Android飞机”上安全着陆。Tizen原本是用来取代塞班的下一代移动操作系统,最早由英特尔和诺基亚合作开发,当时的名称是“MeeGo”。

  但在史蒂芬·埃洛普(Steven Elop)掌舵诺基亚以后,他破釜沉舟,放弃了自家操作系统,转而拥抱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MeeGo由此遭弃。三星乘机与英特尔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在这个平台上整合了自家的LiMo项目,Tizen由此诞生。

  面临危险境地

  在Tizen平台2011年9月揭开神秘面纱时,它似乎是一次毫无意义的尝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Tizen看上去正成为三星未来战略的重要棋子。在上月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世界大会(MWC)上,三星就主打Tizen这张牌,还让科技行业先睹为快。CNET网站报道称,第一款Tizen手机将在今年夏天问世。

  Tizen目前尚不成熟,但很明显,三星对这个平台越来越感兴趣,该公司不仅将LiMo项目整合到Tizen,还在其中融合了另一个重要项目Bada。

  今夏发布的Tizen手机或许不会对Galaxy S4或iPhone构成多大威胁,但应该密切关注三星在这款手机上的技术创新,比如软件创新,软硬件的整合等,如三星最新整合至Tizen的一些新功能。三星在去年推出的许多Galaxy特性都是一些核心功能,它们或许会成为出色的移动平台的基础。

  三星会先试水Tizen市场,不会迅速放弃Android生态系统,将旗下手机销售置入危险境地。无论何时提出Tizen的问题,现有三星手机用户绝大多数都表示,如果三星仅仅销售Tizen手机,他们会继续留在Android生态系统,转而会购买HTC或Nexus手机。所以说,三星的移动战略不会在2013年发生显著变化。

  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试想一下,如果Galaxy S4仍能保持全球最畅销Android手机的头衔,而三星也给Tizen配备了一些“独门武器”,令其在手机市场上掀起更大的涟漪,那么三星或许会加快转型的步伐。

  例如,如果三星借助Galaxy的强大品牌去推动Tizen发展,结果会如何?如果Galaxy S5或者Galaxy S6搭载Tizen操作系统,情况会如何?倘若Galaxy Note 3或Galaxy Note 4成为Tizen平板电脑,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分成谈判筹码

  诚然,三星的用户可能会出现流失,但此举有助于确保其热门高端设备的利润率。此外,三星还可以从其移动设备上的服务来赚钱,而不是仅仅依靠硬件销售。目前,谷歌完全掌控了Android生态系统的服务收入。因此,三星若想从Android附带的服务中创收,就可以将Tizen当作筹码或谈判工具,迫使谷歌与其达成营收分成协议。

  倘若谷歌拒绝谈判,三星可以会将大多数资源,从Android转移到Tizen平台。即使到那时,我们认为三星可能也不会彻底放弃Android系统,但肯定会押注三星品牌和三星产品,最终将它们打造成为一个吸引力堪比Android的市场。

  换言之,三星可能不会以Tizen品牌出售Tizen手机,而是将重点放在三星品牌上。它的最终目的不仅是尝试打造一款设备,而是一个平台,一个生态系统。从长期来看,一旦移动设备市场走向成熟,几乎所有的创新都将集中在这个平台和生态系统上,而利润也会来自于它们。

  三星构建自有平台和生态系统的效率有多高?谷歌会作出多大让步,以便让三星继续专注于Android平台和生态系统?对于这两个问题,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