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牌照政策仍未明晰 两个商用时间表浮现

2013年03月11日 00:3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有关4G的政策一直引发电信业高度关注,业内原本以为今年的两会是4G政策明晰的最佳时机,不过,由于一些主管领导均未放出明确信息,使得“谁拿什么4G牌照”和“何时商用”这两大问题仍成谜。即便如此,4G商用的两个时间表也渐渐浮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

  两个4G商用时间说法

  有关4G牌照政策最关键的人物之一无疑是工信部部长苗圩。不过,3月8日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话让人大吃一惊。他说,“4G网络目前还在进行试验,在进行规模试验商用开放”,“4G全面商用可能还需要一年时间”。

  这推翻了之前人们的猜测。 在此之前,中国移动总裁李跃1月9日在该公司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3G竞争更加激烈,智能手机加快普及,“TD-LTE有望进入商用元年”。

  当时到场的一位工信部副部长则表示,推动TD-LTE产业发展,是今年中国移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并指,中国移动要统筹协调好TD-LTE与TD-SCDMA的发展,积极推进扩大规模实验,特别是要带动产业各方面着力突破智能终端、多模芯片等关键瓶颈,充分提升TD-LTE的国际影响力,释放中国坚定发展TD-LTE的信号。

  这些都被认为是2013年可能要颁发4G牌照的迹象,但两会期间苗圩的最新表态似乎要打破这一预期。

  对其说法,苗圩的具体解释是,目前有些地方已具备商用的条件,“比如6个试点城市,网络覆盖很好,我们也要避免过去四面开花的情况,搞一处就要达到要求,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把网络布局到全国县市级以上的地区,但覆盖的效果却不好”。

  都希望尽快明确4G牌照

  不过,两会期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的掌门人却破天荒地一致了。

  对于4G,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不希望尽快上马,因为两者的3G的竞争中尝到了甜头,尤其是凭借3G,中国联通夺回了大量的中高端用户,也树立了3G第一品牌的形象,因此,在去年8月份出席年中业绩发布会时,常小兵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几乎一个腔调,即“目前谈论4G技术言之尚早”。

  但此次两会期间,常小兵突然说,“希望国家能够尽快明确4G政策,尽快发放牌照,让运营商能够做出选择”。这与年前的口气相比发生了很大转变。而中国移动的态度却与之相同了。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4G业务距离商用越来也近,目前试验结果非常理想。

  所有这些变化的根源在于中国移动的4G急行军。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中国移动建设TD-LTE的计划和规模比公布的还要大。比如说,之前国家批准的是在13个城市建设TD-LTE规模试验网,实际上中国移动2012年在15个城市建设了TD-LTE试验网;又比如说,这些网络号称试验网,实际上在杭州、深圳、广州实现了主要城区的全覆盖,每个城市都已经几千基站,与3G基站数已接近,只要一拿到4G牌照就可正式商用。这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做法使得中国移动4G商用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正是基于这种现实,令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可能认为“发不发4G牌照,中国移动都会实际上在部分地区开始4G商用”,于是,他干脆改而说,政府不如明确4G牌照。

  以TD-LTE建设进度为4G牌照参考

  虽然工信部部长苗圩的最新说法是“4G全面商用还要一年”,但他在几天前还有一个说法,“我国在4G技术研发上已取得很大突破,4G牌照估计今年年内可以发放”。

  看似两者矛盾,但其实也显示了苗圩的措辞精准,因为他指的是,4G牌照年底可发放,但全面商用还有一年,两者不是一回事。

  这是因为苗圩认为,“目前我国4G网络建设有两个短板,一是基站建设相对滞后,二是终端产品比较缺乏”。

  从这点可看出,工信部是支持中国移动加大TD-LTE投入和建设的,但又认为TD-LTE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完善,在完善之前可以发放4G牌照,但这不代表TD-LTE有能力完全商用。

  对此,中国移动的态度显然是,只要工信部支持就行,什么时候发牌照也不着急。为此,在不久前出席MWC世界移动大会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提出庞大的目标:“TD-LTE技术和产业已经迈向成熟,具备了规模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移动将扩大试验网络建设规模,构建全球最大的LTE网络。”

  他又提出“双百计划”,TD-LTE网络建设今年计划覆盖了全国地市级以上的100个城市,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个,覆盖人口超过5亿。

  但是,这种情况显然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非常不利,因为4G牌照发放的时间点和全面商用的时间表都以TD-LTE为基准,以TD-LTE的成熟度为参考情况。

  目前,TD-LTE提出了今年TD-LTE计划覆盖了全国地市级以上的100个城市,因此,业界判断,最起码要等中国移动实现了上述建网目标后才能发放4G牌照,这需要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下半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