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简勤建议加强村宽带解决信息化差距

2013年03月10日 23:3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10日消息,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简勤建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用互联网科技手段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并认为这是当前发展阶段投入比较少、见效比较快的一种模式。

  用宽带和云计算解决教师下乡难

  简勤认为,科技手段是解决“好教师下乡难”的重要抓手。

  他表示,通过最新的TD-LTE无线宽带、光纤宽带、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学校全面共享,有利于解决农村教师资源匮乏,好教师下乡难的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

  一是充分结合运营商的基础宽带设施,实现远程教育课程的快速、大范围的投送。

  二是可以将优秀的教参、学习资料、书籍“数字化”,可解决农村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丰富农村学生的文化知识,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

  三是有了宽带和云计算的基础,农村教育不再是未成年人的教育,可以推广农村成年人的继续教育,提高其受教育水平,推广最新的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的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促使农业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尽快应用于农业生产。

  农村应建广覆盖的无线宽带网

  对此,简勤建议一是要加大农村宽带建设力度。2004年以来,在工信部的统一部署下,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开展了村村通电话工程。仅在四川,中国移动就累计投入超100亿元,为10962个偏远行政村、16349个偏远自然村新开通移动电话,并开展了1096个行政村通宽带试点工作。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的信息化需求已经从打电话转变为上网。相对光网城市、无线城市的快速推进,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当落后,城乡差异显著。下一步,应当建设大带宽、广覆盖的农村无线宽带网,提升农村地区信息服务水平。

  另外,他建议加强远程教学。据悉,近年来,许多国际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将课程上网,免费提供给互联网使用者观看,成为了互联网知识界的一阵新风。借鉴这种模式,可应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借鉴网络公开课的模式,集中名校名师资源,搭建集中、跨校、跨区域的知识共享平台,为农村学校远程教学服务等服务。

  “在农村学校大力推广部署移动云终端,随着农村宽带的完善和国家知识共享平台的建设,移动云终端既有了技术和应用基础,又能大幅降低农村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成本”,简勤如此说。(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