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新秀频出:押注新兴市场

2013年03月07日 14:5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今天发表署名塞斯·罗森布拉特(Seth Rosenblatt)的文章指出,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正迎来百家争鸣的新格局,虽然黑莓10、Firefox OS、Tizen等“新秀”,在短期内无力撼动Android与iOS两大操作平台的主导地位,但它们的出现对整个移动市场和消费者都大有裨益。

  以下为文章全文:

  百家争鸣

  文章开头,我们想做这样一项调查:你觉得Firefox OS作为操作系统表现会如何?Ubuntu会提高你对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体验吗?你认为有必要弃用现有操作系统,转而使用Windows Phone 8吗?黑莓10是否意味着一家之前称为RIM的公司还没有彻底玩完?大家对Tizen又有何期待?

  取决于操作系统的不同,这些问题在未来一年内将开始困扰所有的手机测评专家、手机提供商以及消费者。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件坏事。市场研究机构IDC昨天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超过功能手机,这份报告提供了较为直观的经济逻辑,让我们明白新款移动操作系统为何会在未来12个月里纷纷登场。

  智能手机正在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但智能手机并不仅仅关乎大家手中的硬件。实际上,苹果已经以实践证明,智能手机还与应用市场密切相关,而这个市场会进一步推动智能手机的普及。

  随着苹果和谷歌试图借助Android和iOS两大操作平台,继续加强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我们面对的将是一个趋于饱和的市场。很久以前,当个人电脑还是Windows平台的天下时,一些高端机型的粉丝便开始倒向苹果Mac,而Linux也日益受到移动设备用户的欢迎。

  挑战不同

  然而,移动市场完全不同于电脑市场。智能手机追求的目标是可访问性,而即将面世的大量移动操作系统,寻求以不同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它们能提供Android和iOS所没有的东西吗?有些人或许认为,这些新操作系统仅仅是“炮灰”,根本无力让谷歌和苹果加速创新和迭代。

  微软Windows Phone 8已经受到了业界评论人士的普遍赞誉,代表了一款不同于其他任何竞争对手的移动操作系统。如果你想从事一些迥然有异、但颇具吸引力和有价值的事情,那么Windows Phone 8就是不错的选择。Windows Phone 8与Windows Phone 8一脉相承,提供了一个覆盖手机、平板电脑到PC的统一生态系统。

  黑莓10的处境与Windows Phone 8有些相似,只不过它迄今尚未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它是黑莓公司拯救一个曾经辉煌但当前陷入挣扎的操作平台的最后一搏。黑莓10设计新颖,功能也不错。但它是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其品牌已经被许多企业用户放弃。虽然我认为黑莓不会消失,但恐怕永远不能重塑昔日辉煌。黑莓平台的没落并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毕竟我们正在朝着一个非主导性移动操作系统的新时代迈进。

  Windows Phone 8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但它同黑莓10一样,只能向许多人强行推销。当然,Windows Phone是一款优质产品。全球互联网用户目前已经达到20亿左右,但他们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Mozilla等公司主张,若想与另外20亿人建立联系,就需要智能手机取代传统功能手机市场,这意味着必须进军“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市场”。

 

  覆盖全球

  所以,移动操作系统的新星们都将目光投向了非洲、印度、拉美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这无疑是一次豪赌,但它的影响将注定波及全球,而非局限于某个地区。我们知道,Twitter正在为Firefox OS系统开发一款HTML5应用,除了品牌号召力,涉足这一领域将让Twitter的影响力覆盖全球。

  如果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有数百万人正在使用这款HTML5应用,会给Twitter的未来趋势带来哪些影响?Facebook何时能拥有20亿人的数据,而非“仅仅”10亿人?互联网的重要性将会日趋显现,如果没有互联网,人们可能永远无法像现在这样轻松交流。

  Firefox OS、Tizen和Ubuntu Touch在这个领域均扮演着多重角色。诚然,它们无一能挑战Android和iOS的主导地位。Mozilla在升级Firefox浏览器方面正发挥着核心作用,其代码能令Firefox控制用户的本地硬件。上述三款移动操作系统都计划围绕HTML5展开设计。

  在上周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有报道称Firefox OS运行速度太慢,操作起来不简便。但同另一款基于浏览器的操作系统Chrome OS一样,Firefox OS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性能日益得到增强。上述三款操作系统全部支持HTML5应用的事实还表明,HTML5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受重视。下一代HTML5的开发,突然间具有了强大的经济刺激。

  餐厅文化

  在追求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道路上,移动操作系统没有任何理由去束缚自己的手脚。移动操作系统有机会继续壮大,这有点像是旧金山的餐厅文化一样。去过旧金山的人都知道,这座城市就是一个美食天堂,拥有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供人选择。

  人们既可以加入吃午饭的人潮中,也能够就近用餐,体验一下颇具本地区民族特色的食品。从未有一个人能尝遍那里的所有美食,单单是品尝日本寿司,在同一个街区,既有廉价的外卖摊点,也有高档豪华的餐厅。

  智能手机用户面临的选择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丰富多样,但除了“麦当劳”和“汉堡王”(分别比喻iOS和Android),他们将来还可以选择别的“快餐”。这个名单中不仅仅是增加了Wendy's或Taco Bell这么简单,相反,竞争以及推动高端技术发展的价值恰恰在于,让我们可以品尝到各种更加美味的“快餐”——当然,我意思是,品质更高的操作系统。(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