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徐龙称我国手机应用开发者仅14%盈利

2013年03月06日 00:2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3月6日消息,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对移动互联网的前景看好,认为这是新兴消费市场,但他又对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环境表示担忧,因为据调查,我国103万手机应用开发者中,实现盈利的仅占13.7%。

  美国移动互联网年增长率将可达近40%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重点,正在成为全球各国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新兴驱动力量。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将依托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以应用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形式称之为“应用经济”。

  徐龙认为,“应用经济”包括一个完整的应用创新生态系统,涵盖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类应用下载、便利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应用数字内容的下载和虚拟商品交易等,另外如应用运行平台、应用销售商店、应用开发工具、应用部署终端等软硬件开发工具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市场又多大呢?一项调查数据表明,2011年美国的“应用经济”直接产生了近200亿美元的收入,占全球总规模的32%,预计2015年有望达到75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39.5%。同时,“应用经济”具有显著的就业拉动作用,其就业贡献超越多个ICT领域。据美国技术政策智库TechNet对“应用经济”创建的工作岗位的估算。2011年四季度,美国“应用经济”直接就业人数达到31.08万,每个“应用经济”就业岗位可为全社会带来1.5个工作岗位,成为美国就业增长的新动力。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应用下载市场

  徐龙分析认为,在我国“应用经济”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应用下载市场。

  据统计,我国2011年移动应用下载量增加298%,占全球总下载量的11%,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的27%。我国运营商、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已建立了超过50家应用程序商店,例如中国移动的手机应用商场(移动MM)经过两年运营应用已达9.5万,下载量突破5.9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应用软件商店。

  另一方面,我国“应用经济”发展具备一定基础,蓄势待发,目前从业者已达百万规模。截止2011年12月,我国活跃的手机应用开发者总数约103万人,是美国“应用经济”直接就业人数的3.3倍。

  引导扩大市场需求规模

  但是,徐龙表示,根据调查,在这103万手机应用开发者中,实现盈利的仅占13.7%,因此,要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尚需进一步探索。此外,我国领先的通信企业均将开放平台作为其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集聚了一大批的应用开发者,我国的“应用经济”产业正蓄势待发。

  为此,徐龙提出建议:一是加速构筑“应用经济”发展所需的关键平台与基础设施,提供必要硬件保障。首先需加强基础网络建设,特别是TD-LTE等4G基础网络设施的发展,充分发挥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的优势,保障消费者“随时、随心、随处”可接入网络。其次,发挥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基础软件、基础平台方面的引领性作用,加快应用生态系统培育,研发普及新型家庭信息消费产品,进一步推动信息应用创新。

  二是一方面继续推动“无线城市”、“无线乡镇”建设,开展若干创新示范项目,努力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带动居民信息消费不断升级,扩大“应用经济”的市场需求规模;另一方面,国家应加大对信息消费的扶持力度,实施信息消费激励性政策(可参考家电下乡模式),降低信息消费门槛。(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