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3:操作系统的阵营大战

2013年03月01日 01:19   北京晨报   

   Tizen界面 火狐OS界面 中兴生产的火狐OS手机

  2月25日,MWC201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为期四天。展会上最亮眼的当数两款新晋移动操作系统:火狐OS、Tizen,其相应的终端产品也相继露面。移动操作系统市场被iOS、安卓雄踞5年后,竞争格局将首次发生变化。硬件厂商阵营也开始考虑,未来要如何站队了。

  火狐OS

  基于HTML5 可怕的新晋者

  此次MWC上出现了一个足以令所有操作系统畏惧的对手——火狐OS,这是由Mozilla研发推出,一个基于HTML5开发的全新平台,以后用户下载的应用可以在iOS、安卓等多平台通用,代码是开源、免费的。与之相比,iOS、安卓有些落后了。火狐操作系统已经拥有包括全球范围内的18家移动运营商以及LG、华为、中兴通讯等手机厂商,旗下已有1000万名开发者做好了准备。

  中兴

  先做一款低端品 第一时间支持

  在MWC2013上,中兴的立场最为迅速,第一时间推出了首款火狐OS手机——中兴Open,这是一款出击低端市场的新品。它搭载了一款高通骁龙7225A单核处理器,主频为1GHz,机身采用的是256MB RAM,存储容量为512MB。这算是一款火狐OS的试水品。继中兴之外,华为、阿尔卡特、LG和索尼也将跟进推出搭载Firefox OS系统的智能手机,预计均为低端产品。

  三星

  永远不支持 专注安卓与Tizen

  众多硬件厂商的站队,并没有让三星感到慌张。三星一位高管在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上表示,自己无意支持Mozilla的火狐OS系统。这一言论并不让人感到惊讶,三星在操作系统上有着太多的选择。2011年之前,三星有自己的操作系统Bada,在放弃之后,它重点转向与英特尔合作共同研发Tizen系统。另外,三星还是安卓手机的领头羊,据其负责人最新透露,三星目前已掌握全球40%的手机市场份额。

  Tizen

  与安卓相似 获日本运营商支持

  三星的Tizen基于Linux,同时也支持HTML5。在展会上,搭载Tizen的智能手机已经出现,只是规格尚不明确。三星预计,今年7月至8月可能推出首款Tizen操作系统智能手机。从展会上的试用机来看,Tizen与安卓界面非常相似,只是程序图标设计为圆形,其余细节还有待观察。Tizen的主推者是三星与英特尔。硬件厂商方面,目前只有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承诺将运营采用Tizen系统的智能手机。

  未来

  竞争格局天下大乱

  据IDC数据显示,目前安卓、iOS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8.8%和18.8%,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2012年约翻了一番,但市场份额仅占2.5%,留给其他移动操作系统的空间仅有9.9%。希望渺茫,但仍有机会。Firefox OS的竞争力不可小觑,最大的亮点是基于HTML5、开源、免费,第三方开发者出售Firefox OS手机应用无需像与苹果或谷歌那样分享收入。而Tizen背后站着三星这样的手机巨头,转向Tizen将对安卓之父谷歌产生极大威胁。今年,手机操作系统格局势必天下大乱。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