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印象:会场越来越大 新闻越来越小

2013年02月27日 11:16   新浪科技 微博   

2013 MWC:新会场气势恢宏&一流产品匮乏2013 MWC:新会场气势恢宏&一流产品匮乏
  导语:科技博客The Verge今天撰文称,虽然MWC表面看来依然红火,但在华丽的会场之下,轰动性的新闻却乏善可陈。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的趋势变化:大企业正在远离行业展会,真正的主角变成了创新力相对较低的公司和产品。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3年的移动世界大会(以下简称“MWC”)将因为两大相互对立的特点被人铭记:Fira Gran Via气势恢宏的新会场,和一流产品的匮乏。近些年来,为了吸引与会人员的眼球,HTC、诺基亚、微软等企业都在通过各种炫目的招数吸引眼球。去年就有各种引人关注的产品相继登场,包括HTC One系列、诺基亚808 PureView和两款全新的索尼Xperia手机,以及Windows 8的消费者预览版。

  反观今年,诺基亚、三星和LG的新产品毫无亮点,索尼甚至根本没有发布新品。就连一向疯狂的华硕也只是对配有平板电脑底座的手机进行了升级。

  不可否认,软件的地位提升和硬件的商品化,是造成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在当今的时代,仅仅凭借配置和设计夺人眼球变得越来越难,所以各大企业都在向软件领域投入更多资源——不仅包括幕后的研发,还包括台前的宣传。

  但与此同时,本届MWC的文化、态度、目标也都发生了切实的转变。以往的消费电子展的重点是消费者及其渴望拥有的设备,但今年的MWC和CES却都变成了企业之间的互动。今年的MWC在会场中设置了一个“地中海网络花园”,内有迷你高尔夫球场,方便企业高管在远离总部的巴塞罗那签订协议。虽然从绝对数来看,MWC的商业会谈算不上多,但重要产品发布会的匮乏却使得这类活动变得更加显眼。

  行业展会之所以能够获得并维持一定的热度,源于万众瞩目的大企业在会上发布的轰动性产品。例如,2011年MWC发布的Galaxy S II便给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带来了光晕效应——毕竟大家都“同处一室”。

  但这种模式显然无法继续满足行业领导者的需求,导致他们纷纷撤离MWC的舞台,举行自己的发布会。微软退出了CES,三星也决定通过独立发布会推出Galaxy设备,HTC也采用了类似的模式:赶在MWC举行前一周推出了One手机。谷歌Chromebook Pixel也完全脱离了MWC,甚至停止在巴塞罗那设立展台。这些企业有很多都选择通过网络直播吸引全球媒体,这比在MWC和CES拥挤的会场内设立展台要便宜得多。

  这也为华为、中兴和一众中国企业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与CES的情形类似,他们纷纷填补老牌巨头的空白,试图吸引主流关注。值得肯定的是,他们的确在努力:华为推出了Ascend P2手机,中兴则展示了第一款Firefox OS手机。然而,MWC的确出现了重大新闻的真空期,而这种真空期本身也成了巴塞罗那的一大话题。这里曾经充满了惊喜、乐观和远见,但现在,却被各种网络会议和分销协议主导,对外展示的产品也更加偏向实用主义,少了些许梦想元素。

  贸易展会不会就此消失。虽然与消费者的关系可能会渐行渐远,但对整个电子行业来说,却会繁荣下去,实用性也不可小觑。但对我们而言,重大的发布会却会越发分散。虽然我们可能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在两三天内遭遇重大新闻的集中轰炸,但马拉松式的新品发布或许会更有乐趣,且更容易消化,让我们更容易了解最新的产品和创新。

  更重要的或许在于,企业会在完全准备好后再发布产品,而不会为了迎合展会日期而匆忙推出。

  MWC依然充斥着新闻,这里的种种交易仍将在今后几年继续影响行业的进程。而且,这里也的确展示了很多有趣的产品,但通过奢华的发布会宣布重磅产品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再看到这样的情形,反而会让人感觉意外。(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