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烧进手机OS市场:添堵还是添柴?

2013年02月27日 04: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p>    南都漫画 陈婷</p>
南都漫画
陈婷

  在今年的全球移动通讯大会(下称2013MWC)上,火狐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公司正式推出自家的移动操作系统“火狐OS”(FireFox OS)。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二次开发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而是与Android、苹果iOS、微软WP及黑莓系统完全不同的一套全新操作系统。与此同时,火狐OS和Android一样,亦高举“免费开源”的大旗,其最大的创新则在于完全基于HTML5标准。根据Mozilla公布的信息,目前火狐OS的合作伙伴包括TCL、中兴、华为、阿尔卡特和LG。

  完全基于HTML5

  作为老牌浏览器开发商,此次Mozilla打造的“火狐OS”理论上就是一套与操作系统完全融合的“超级浏览器”。相对于过去的浏览器技术,HTML5有两大特点,一是强化了Web网页的表现性能。二是追加了本地数据库等Web应用的功能。简单来说,可提高可用性和改进用户的友好体验;可以给站点带来更多的多媒体元素(视频和音频);可以很好地替代FLASH和Silverlight等。

  也因为如此,HTML5可被大量应用于移动应用程序和游戏。而“火狐OS”的思路亦是如此———用户使用搭载该系统的手机时,只要是支持HTML5技术的各类应用和游戏,诸如视频播放、网页游戏等,均可直接在“火狐OS”上运行。

  或经历相当一段“寂寞期”

  按照Mozilla在2013MWC上公布的信息,中兴、阿尔卡特、华为、LG将为大家带来全球首批“火狐OS”手机。另外,多家欧洲运营商将陆续在今年将这些“火狐OS”手机推向市场。在智能手机最重要的应用支持方面,Mozilla表示“火狐OS”的优势在于已经有一个300万-500万的Web开发者社区,既有应用都已经支持HTML5。

  “火狐OS的做法无异于颠覆目前的智能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胜负机会参半,但现在确实是不错的时机。”出云咨询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黄林认为,目前HTML5应用的丰富程度和精美程度还不能完全与传统智能手机APP相比,但基于HTML5,开发者还有很多潜力未被激发。因此“火狐OS”可能会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寂寞期”。

  产业链各怀鬼胎

  2013MWC上,一位意大利电信的代表指出:“智能手机系统的选择对于运营商也非常重要。火狐OS的关键是引入开放标准。苹果和谷歌两强并立的局势对于智能手机发展并不是太有利。”

  有消息称,由于三星电子在Android设备制造商中一家独大,已引起了谷歌高管的担心。后者认为三星若进一步壮大,转向任何操作系统都是一股庞大的力量,这样便有能力迫使Android开发商谷歌做出财务、专利等方面的让步。但这种说法并未得到谷歌官方的评论。在此次“火狐OS”的首批合作商中,三星并未在列。不过三星早就动过了采用其他操作系统的念头———早年三星曾开发自主操作系统Bada。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苏喻

  业界观点

  ●“火狐OS”的优势在于已经有一个300万-500万的Web开发者社区,既有应用都已经支持HTML5。诸如视频播放、网页游戏等,均可直接在“火狐OS”上运行。

  ● 目前HTML5应用丰富程度和精美程度还不能完全与传统智能手机APP相比,但基于HTML5,开发者还有很多潜力未被激发。“火狐OS”将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寂寞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