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高低端通吃:欲兼顾利润和市场份额

2013年02月27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马晓芳

  如果说过去两年,诺基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旗舰产品重塑诺基亚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那么,在Lumia 920之后,诺基亚的目光开始转向更能带来规模的中低端手机。

  在昨天开幕的诺基亚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上,诺基亚推出了四款具有性价比的手机产品,分别是诺采用Windows Phone 8 平台的Lumia系列手机720和520,以及两款功能手机105和301。其中,720和520的裸机价格仅为249欧元和139欧元,105和301的价格仅为15欧元和65欧元。

  139欧元的520是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Windows Phone 8 手机,相比之下,诺基亚的旗舰产品Lumia 920的裸机价格高达600欧元以上。

  过去两年,在与苹果和三星的竞争中,诺基亚不仅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处于下风,即使在中低端市场,也在包括中国中兴、华为等廉价手机生产商的夹击下,份额不断缩小。

  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洛普(Stephen Elop)表示:诺基亚正在不断拓宽产品线组合,以满足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和商务用户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合理的价格,并基于此来重塑移动手机市场的竞争态势,为诺基亚未来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很多市场都在从2G到3G转移,这对我而言,变化是日新月异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的。”诺基亚高级副总裁、智能手机业务负责人Jo Harlow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用户对中低端智能手机的潜在需求是非常强烈的,诺基亚要做的就是通过扩充产品线以满足用户需求。

  Lumia 920自去年11月上市之后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市场成功,以至于在全球各个市场几乎都属于缺货状态,高端智能手机能帮助诺基亚获得利润,而中低端智能手机则能帮助诺基亚夺回份额。

  尽管曾经是第一大手机厂商,但如今的诺基亚已经被苹果和三星赶超。根据IDC的数据,2012年,三星全球手机市场份额高达39.6%,其次是苹果,诺基亚滑落第三,仅为6.4%,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更是比2011年下滑54.6%。

  因此,除了发布中低端智能手机之外,诺基亚仍然在功能手机上进行投入。“全球仍然有25亿用户是第一次使用手机,功能手机市场仍然会继续增长。”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执行副总裁Timo Toikkanen对本报记者表示。

  以诺基亚2012年第四季度为例,根据财报,诺基亚总共出货量为9000万部,其中,Lumia智能手机为440万部,采用S40系统的Asha智能手机为900万部,其余近8000万都是功能手机。

  目前,不管是Jo Harlow还是Timo Toikkanen都在频繁往中国出差。“2012年是诺基亚在中国的建设年,尽管我无法对市场目标作出预测,但我对中国市场2013年的表现表示乐观。”Jo Harlow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