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OS吸引运营商两大利器:开源与低成本

2013年02月25日 13:3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指出,Mozilla最新发布的Firefox OS操作系统受到了大批运营商的青睐,他们对这款操作系统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打破Android和iOS的双头垄断格局。不过,若想留住合作伙伴,Mozilla仍需要在技术上下功夫,继续提升Firefox OS的功能和体验。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双头垄断

  Mozilla周日推出了Firefox OS移动操作系统,并立即得到了十多家移动运营商的支持,原因其实不难理解。首先,运营商青睐任何能降低对苹果iOS和Android依赖的操作系统。所以,每当Windows或黑莓的新版本发布,他们总是持乐观的态度,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 CEO塞萨尔·阿里埃塔(Cesar Alierta)在Mozilla发布会上表示:“对任何行业而言,双头垄断格局都有害无益。”Telefonica已对Firefox OS投下重注,今年会在多个国家发布采用这款操作系统的手机,并在明年年底覆盖其现有所有市场。

  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CEO弗兰克·巴纳贝(Franco Bernabè)指出,即使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已经有了黑莓和Windows Phone这样的产品,但Firefox OS以及Linux移动版Tizen仍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他在Mozilla发布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所有这些操作系统都有发展的空间。双头垄断格局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一幕。”

  两大利器

  除此之外,Firefox还有其他两方面的优势,对移动运营商格外具有吸引力。首先,是成本较低。尽管Android是免费的,但Firefox OS可以很好地兼容低端硬件设备,而在这些设备上,Android的表现十分糟糕,甚至是根本不支持。

  其次,Firefox OS是一个开放性平台。鉴于此,运营商可以“为所欲为”,如采用自家的应用和服务,推广自有品牌等等。巴纳贝认为,这让Firefox OS和Tizen在与黑莓和Windows较量中,占据一定的优势:“我们认为,开源平台定会大受欢迎。”

  尽管如此,Firefox OS仍然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运营商的上述愿望若想实现,有一个重要前提,即Firefox OS必须真正运转良好,一旦出现什么重大问题,发展将遭遇重大挫折。曾几何时,有大量公司在HTML上面压下重注,这其中就包括Facebook。但后来,Facebook逐步疏远HTML,转而专注于iOS和Android,围绕这两大平台打造原生应用。

  前路漫漫

  分析师表示,尽管Firefox OS已经赢得了众多硬件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但若想推出一款真正畅销的产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研究机构Ovum分析师托尼·克里普斯(Tony Cripps)说,“对于Firefox OS而言,它本身的质量以及用户和开发者体验,将是其面临的真正考验。很显然,根据Mozilla展示的Firefox OS手机,我们发现它们运行缓慢且笨拙,距离市场上的成熟产品仍然有一段距离。”

  克里普斯还指出,即便是低端智能手机,Firefox OS也需要与它们实现很好的兼容,而在这一机市场,它将面临Android手机以及诺基亚Asha系列、三星Rex等功能手机的激烈竞争。

  与此同时,对Firefox OS而言,进军美国市场的难度可能更大。Mozilla CEO加里·科瓦奇斯(Gary Kovacs)表示,Mozilla一定会开辟本土市场,但这并不是公司最优先的目标。Mozilla还宣布,已经与Sprint建立了合作关系,但它并未提供具体细节。科瓦奇斯称,首款Firefox OS手机可能要到2014年才能登陆美国市场。(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