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Android和iOS智能机合并份额达91%

2013年02月15日 14:27   新浪科技 微博   
第四季度Android和iOS智能机合并份额达91%第四季度Android和iOS智能机合并份额达9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下午消息,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周四发布研究报告称,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和iOS去年第四季度合计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91.1%。

  据IDC测算,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和苹果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合并出货量为2.076亿部,较2011年第四季度的1.22亿部增长70.2%。具体到整个2012年,Android和iOS在7.224亿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中占到87.6%,2011年则在4.945亿部总出货量中占据68.1%的份额。

  “Android和苹果的主导地位在第四季度实现了新的突破。Android主打机海战术,拥有大量的智能手机合作伙伴。2012年,几乎可以找到任何价位、风格、尺寸的Android智能手机。因此,Android也获得了超出市场整体水平的增长。”IDC手机团队研究经理拉蒙·拉马斯(Ramon Llamas)说。

  他补充道:“与之类似,iPhone 5的需求依旧让iOS脱颖而出。与此同时,iPhone 4和iPhone 4S的价格降低也使得iOS接触到更多用户,并帮助这些旧机型实现了可持续的销量成功。即使遭遇了苹果地图的障碍,也没有阻止iPhone用户购买新的iPhone。”

  过去两年间,Android与iOS共计占据超过50%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与此同时,黑莓和微软最近也在开发新的平台,希望加入到竞争中。微软2012年第四季度推出了Windows Phone 8,黑莓于1月推出了黑莓10平台,这也是近几年来首次出现两个全新的智能手机平台。

  IDC项目经理瑞恩·雷斯(Ryan Reith)说:“随着两大全新智能手机平台的推出,我们预计新平台今后几年将抢夺一些份额。微软和黑莓今后无疑将面临重大考验,但历史经验表明,消费者对改变持开放态度。平台多样性不仅是消费者渴望的,也是运营商期待的。”

  以下为各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主要数据:

  Android仍在延续增长势头,全年实现三位数增长。三星是Android成功的最大功臣,在全年的Android出货量中占据42%的份额。紧随其后的多家厂商份额仅为个位数,不到1%的厂商数量更多。Android阵营内部的竞争加剧并未阻止厂商将Android作为其智能手机的战略核心,反而加大了创新力度。Android平台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为70.1%,全年份额为68.8%。

  iOS第四季度和整个2012年再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iPhone的热销。但引人关注的在于,iOS的同比增幅已经落后于整体市场。2012年第二季度以及第三季度相对较小的出货量,表明苹果可能会在年中推出新品,以便维持超出市场的增速。现在有传言称,苹果可能会在2013年中推出屏幕更大和价格更低的新品,这将有助于维持该公司的增长。不过,苹果尚未正式宣布任何消息。iOS平台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为21%,全年份额为18.8%。

  黑莓决定将黑莓10推迟到2013年发布,使得该平台在2012年面临压力,不得不依靠搭载黑莓7平台的旧机型。因此,原本被黑莓牢牢吸引的企业用户也开始流失,在新兴市场的热度也因为竞争而有所下滑。现在,黑莓已经发布黑莓10平台,该公司不仅要说服现有用户升级新平台,还要吸引其他平台的智能手机用户转用新黑莓。黑莓平台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为3.2%,全年份额为4.5%。

  Windows Phone/Windows Mobile第四季度和整个2012年的进展超过市场整体水平。诺基亚对该平台的支持成为微软获得成功的关键。与此同时,这一关系也令诺基亚受益,该公司在所有Windows Phone/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占据76%的份额。但除了诺基亚外,支持Windows Phone的厂商尚不及Android。Windows Phone/Windows Mobile平台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为2.6%,全年份额为2.5%。

  Linux的份额与2011年持平,虽然NEC和松下等长期支持者转投Android阵营,但天语和海尔的加入却弥补了这一不足。Linux阵营今年的表现值得密切关注,因为旗鱼(SailFish)、Tizen和Ubuntu等平台都将推出新品。不过,这些基于Linux开发的操作系统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投资才能赢得市场,因此还要经历一个缓慢的进程。Linux平台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为1.7%。

  塞班虽然在全年出货量中仍然凭借3.3%的份额位居第四,但第四季度已经跌出前五。(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