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CEO离职:寻找CEO继任者成艰巨任务

2013年02月09日 06:4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9日凌晨消息,当阿朗CEO韦华恩(Ben Verwaayen)本周向董事会成员称其不会寻求延长聘用合同时,他给后者带来了振兴这家法国电信设备厂商以外的另外一项艰巨任务,那就是找到CEO继任者。

  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过去六个月某些阿朗董事会成员一直都在试探潜在候选人,但他们都对接任CEO兴趣不大。虽然采取了削减成本、出售资产和裁减员工等措施,但韦华恩一直都未能振兴阿朗。

  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阿朗董事长和董事会成员希望找到一名有行业背景的欧洲人或美国人,帮助阿朗跟上竞争对手的步伐。阿朗落后于爱立信和诺西,此外还在对抗亚洲竞争对手、欧洲市场支出萧条和法国严格的就业保护法等不利因素。“下一任CEO需要既是一流的法国政治家,同时又是伟大的CEO。”GAM U.K。投资主管马克·豪汀(Mark Hawtin)说道。“阿朗的未来是一个重大而艰难的问题,因为它融合了两项国有资产,面临国家安全利益和法国劳工法等问题。”

  阿朗发言人西蒙·珀尔特(Simon Poulter)拒绝就董事会讨论和公司招聘计划置评。

  最后期限

  阿朗周四巴黎股价上涨2.5%,报收于1.26欧元,按此计算市值为29亿欧元(约合39亿美元)。

  阿朗昨天宣布,韦华恩已经决定不再续约,他的劳资合同将在5月到期。在阿朗寻觅候选人期间,韦华恩将继续负责运营这家公司。阿朗尚未透露是否已为寻找CEO事务设定最后期限。

  韦华恩2008年加入阿朗,试图了解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在2006年进行合并而成立的这家公司。在他以前,陆思博(Patricia F.Russo)和谢瑞克(Serge Tchuruk)管理了这项合并交易,但未能将新一代无线网络设备研发支出转换为利润。自2008年以来,阿朗CFOO保罗·图法诺(Paul Tufano)一直都在与韦华恩一起致力于修复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去年9月,他开始兼任新创造的COO岗位。

  资产出售

  阿朗这家前行业巨头的业务一度覆盖从航天到尖端理论物理等各个领域,现在仍拥有海底电缆业务部门,这个部门运营至今已有150多年。阿朗正在为这项资产寻找买家。

  合并以来,阿朗净亏损总额已达100亿欧元(约合134亿美元),而现金储备则平均每年减少7亿欧元(约合9亿美元)。韦华恩已采取了多种措施,如达成一项专利授权协议、出售Genesys呼叫中心软件部门等资产和法国航空宇宙制造商Thales股份、以及裁员5500人等,但仍旧未能振兴这家公司。

  为了赢得重组时间,韦华恩去年12月承诺出售更多资产和专利,将目标设定为2015年以前提高利润率,从而说服瑞士信贷和高盛集团同意向其提供20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融资。

  三年战略

  消息人士称,一旦韦华恩离职,阿朗的主要工作就将以韦华恩向上述两家银行提交的三年期战略计划为中心。“我们不会把公司拆开来卖。”韦华恩在昨天召开的巴黎会议上说道。“我们拥有一项连贯的计划,无论我在或不在都会执行。”

  爱立信上周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销售额超出分析师预期,主要由于北美无线运营商提高了支出。阿朗上季度北美营收增长10%,今年仍将有“非常强劲”的表现,韦华恩昨天表示。

  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底,制定一项完整计划和确定贷款细节让韦华恩与董事会之间的分歧加大,促使公司董事开始寻找替代人选。

  国家干预

  法国政府是阿朗少数股东,将对劳资合同条款进行审查。在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去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后,政府已承诺将严格审查阿朗的决定。

  法国工业部长阿尔诺·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去年与阿朗董事长菲利普·加缪(Philippe Camus)会面,讨论该公司去年7月宣布的裁员计划,这项计划引发了罢工活动,政府被要求介入此事。

  “真正需要做的是采取严酷的行动;阿朗必须加快裁员和削减成本的步伐,但可能也需要重新考虑自身业务组合。”法国巴黎银行旗下证券部门Exane BNP Paribas分析师亚历山大·皮特(Alexander Peterc)说道。“他们正在关闭一些业务,但没有采取像诺西那样如同‘外科手术’的措施。”

  延长苦痛

  诺西2011年宣布计划裁员1.7万人,在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为23%。虽然据消息人士透露,诺基亚和西门子正加快退出这家合资企业的谈判,但诺西第四季度调整后运营利润率为14.4%,这一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

  阿朗第四季度销售额为41亿欧元(约合55亿美元),员工总数为7.25万人。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阿朗必须裁员1.3万人以上才能跟上爱立信的就业效率数字。

  豪汀表示:“改革管理层只会延长苦痛,并非真正的解决方案。”(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