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净利连续下滑:押宝大陆中低端机救场

2013年02月06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夷施

  一个月前,台湾地区智能手机公司HTC联合创始人兼CEO周永明(Peter Chou)对外表示,HTC最艰难的时期很可能已经结束,2013年将会是HTC实现转折的一年。不过,在面临来自苹果、三星以及新兴手机生产商的激烈竞争下,HTC的表现仍然让人失望。

  外媒报道称,HTC周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收入为新台币500亿至600亿元(约合16.9亿至20.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新台币650亿元,同期毛利率也可能降至21%~23%,利润率降至0.5%~1.0%。

  去年四季度,HTC已经被挤出全球智能手机五强之列。HTC当期的净利润也已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较上年同期下降91%,并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跌落的“冠军”

  押宝Android曾使HTC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手机公司,2011年4月,成立不到5年的HTC以337.9亿美元的市值超过诺基亚。2011年三季度,HTC成为美国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HTC就迅速从最成功的Android智能手机提供商的顶峰跌落下来,其在Android市场的领导地位也被三星取代。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说,HTC之所以迅速跌落无外乎两个原因。

  其一是HTC错误判断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也没有抓到中低端市场。“过去一年的机会在中低端市场,在苹果垄断了高端市场后,三星又占领了中端市场,HTC几乎没了领地。”

  其二,“HTC在两个主要战场没有站稳脚跟,一是美国,一是中国大陆。”张毅说,HTC在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发达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下滑,而且受到来自低端手机生产商的竞争影响,中国大陆等新兴市场对该公司产品的需求也在下降。

  2011年,HTC在大陆的市场份额仅有3%。2012年第三季度,HTC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4%,远远落后于三星同期31%的份额,IDC的数据显示,HTC同期的出货量下降了42.5%。

  在美国市场,HTC也遭遇了挫折。由于缺少专利,2011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HTC部分设备侵犯苹果专利,将禁止某些型号的HTC手机在美国销售。美国是HTC最核心的市场,其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

  中低端机救场?

  HTC董事长王雪红曾经公开承认,是机海战术害了HTC,而周永明则把部分原因归结到HTC营销做得不够好。

  本周一,HTC方面透露,计划在大陆出售低价智能手机,价格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另外,HTC还将继续开拓缅甸等新兴市场。

  重拾中低端机能否挽回HTC的市场份额?

  “很难,这个时候才做晚了一点。”张毅对记者说,对于手机厂商而言,运营商的高额补贴和销售政策倾斜,是促使手机厂商进入千元智能机市场的最大动因。

  与运营商合推千元智能机后,尤其是中兴、华为等厂商,多款机型的销量都在短期内突破百万部。更为重要的是,规模化的销售,使手机厂商的开发成本及供应链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分摊。

  过去几年中,HTC的高端定位等于是把中国大陆市场“拱手”让给了本土的手机厂商。

  “但不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在美国,HTC的运营商渠道都做得不够好。”张毅说。

  张毅认为,如果HTC未来想突破,高中低端的全覆盖也不失为一种方法,也就是曾经帮助HTC取得不错业绩的“机海战术”。

  只不过,在使用“机海战术”时,HTC并没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手机品牌,也缺少明星机型。

  张毅还认为,未来,HTC还需要加大营销和品牌建设。

  美国投资银行Bernstein的数据显示,三星向智能手机的销售和营销领域投入的资金,达到HTC的4倍至6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