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拟建超级WiFi网络:完全免费 覆盖全美

2013年02月05日 16:1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5日下午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以下简称“FCC”)计划打造一个覆盖全美的免费超级WiFi网络,让美国普通民众可以不必每月向运营商付费,即可享受免费通话和上网服务。

  FCC的这项提案惹恼了规模达1780亿美元的无线行业,迫使相关企业纷纷展开激进的游说活动。但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却对这一计划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完全免费的WiFi服务将激发创新,并大幅提升移动终端设备销量,从而令多数美国人受益,尤其是收入较低的人群。

  FCC计划为这个免费的超级WiFi网络分配的频谱资源,比现有的WiFi网络强大得多。这种网络可以穿透厚实的墙壁,还能绕过高山和树林。倘若一切照计划进行,不仅大城市,很多乡村地区也将享受到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新的WiFi网络还将实现更长的传输距离,使得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与1英里(约合1.6公里)之外的另一辆车交流数据,病人也可以通过这一网络将心脏监护仪与城市另一端的医院相连。

  但即使获批,这个免费网络也将经过数年时间才能建成。而且,倘若不进行妥善管理,便很容易在大城市中出现网络拥堵的状况。但公共的WiFi网络却可以让很多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免费展开手机通话,甚至可以取消家庭宽带,直接利用这项服务上网。

  市场研究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分析师杰弗里-席尔瓦(Jeffrey Silva)说:“为了休闲而上网的人可能会取消运营商的服务。由于带宽更丰富,而且不用花钱,所以可能会对一些人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但专家认为,大型移动运营商拥有的频谱资源要远多于这个规划中的免费WiFi网络,所以服务效果更好。

  这个由FCC主席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Julius Genachowski)亲自操刀设计的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例。当FCC 1985年开放部分未授权的频谱资源后,一系列创新便接踵而至。如今,已经有数以百万的家庭搭建了自己的无线网络,将平板电脑、游戏机、厨房电器和安全系统接入互联网。

  不过,要顺利实施这一计划,还需要地方电视台和其他广播电视公司将大量的频谱资源出售给政府。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否愿意出售。

  很多城市之所以支持这一计划,是因为可以降低学校和企业的成本,并帮助游客寻找游览地点。而消费者也认为此举将令低收入人群受益。

  但一些共和党议员却批评FCC的这一计划,认为用于超级WiFi网络的频谱资源原本可以通过拍卖为美国筹集数十亿美元财政资金。AT&T、T-Mobile美国、Verizon无线、英特尔和高通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政府应当专注于频谱拍卖。

  其中一些企业还警告称,免费WiFi服务可能干扰现有的蜂窝网络和无线广播电视信号。思科等网络设备公司则表示,FCC需要对可能的干扰问题展开更多测试。

  该计划的支持者则认为,很多电信设备公司与移动运营商建立了利润丰厚的关系,因此不希望打破现有模式。而FCC官员则认为,目前没有多少证据显示该WiFi系统会扰乱广播电视和4G无线信号。

  移动运营商的游说活动引发了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公司的反击,他们也加入到支持FCC的行列中。他们的主要动机不言而喻:免费WiFi网络带来的新设备销量激增将令这两家公司受益。

  这些公司希望将大量的电脑、机器人、终端设备和其他设施接入互联网,甚至希望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借此改善性能。这些公司认为,公共WiFi网络的增多还将推动物联网的发展。(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