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降低3G终端补贴致使去年赢利大增

2013年01月31日 01:2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月31日消息,对于联通预计2012年利润将增50%以上,业内认为,除了公告中所称的3G和宽带用户规模增长外,降低3G终端补贴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联通3G已接近于赢利。

  联通1月30日的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以上。

  之前2012年前三季度,联通利润增幅并没有这么大。财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54.53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9%。

  此次联通在公告中称,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由于3G和宽带用户规模增长,2012年公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收入的增速高于成本费用的增长幅度。

  但实际上,联通利润大增也有大降手机补贴的贡献。受盈利压力影响,中国联通于今年上半年下调千元智能机补贴力度,从此前最高的50%话费补贴额度降低至20-30%,并大力拓展电子渠道建设以降低营销和渠道成本。

  财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前三季度销售通信产品成本为人民币3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4%,同期销售通信产品收入为人民币290亿元,同比增长60%,销售亏损为人民币47.8亿元,其中3G手机补贴成本为人民币46.4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1.56亿元,但单个用户的补贴费用已经大为降低。

  中国联通此前曾希望其3G业务于2011年第四季度实现赢利,但由于千元智能机补贴较高,导致成本大幅提升而未能实现。2012年年初,中国联通将今年的战略目标定为在今年年内实现3G业务盈利,并实现3G收入规模超2G。但由于该公司手机补贴始终处于高位,成本较高,所以3G业务盈利的目标始终未能实现。

  不过,目前情况已有好转,统计显示,2012年WCDMA手机在3G手机中销量最大,市场份额近半,这表明中国联通的手机补贴压力与过去相比已经明显减小,即便补贴率下降,也能为用户所接受。(康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