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郑宝用回归华为管理核心可能性不大

2013年01月30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华为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郑宝用悄然回归(新浪科技配图)华为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郑宝用悄然回归(新浪科技配图)

  马晓芳

  “阿宝回来了。”一位华为员工在微博上兴奋地表示。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华为人士处证实,华为前总工程师、常务副总裁郑宝用回归华为。

  继华为“公主”、华为CFO孟晚舟闪亮登场后,华为管理层的这一悄然变化再次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郑宝用是华为的创始功臣之一,其0002的工号曾经一度只在华为总裁任正非之后,不过后来因为身体等原因逐渐淡出华为。目前尚不清楚郑宝用回归华为的原因以及可能给华为带来的变化。

  据记者了解,郑宝用的个人信息已经可以在华为内网上查到,任职于战略与发展办公室。“没有任命,没有秘书,也没有电话,基本是个虚职。”一位华为员工称,其工号也从之前的2号变为23万多号。

  目前对郑宝用比较熟悉的,基本都是“老华为”。郑宝用生于1964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加入华为,当时的他刚考上清华大学博士没多久,那时的华为还只是一家创业公司。

  华为前副总裁刘平在其书《华为往事》中曾对当初这段历史有过描述:当华为从交换机销售转为自己研发交换机时,由于没有任何技术力量,于是跟清华大学的一个教授签订了合作开发用户交换机的协议,这位教授派了一个博士生为华为开发,这个学生就是郑宝用。

  加入华为的郑宝用迅速成为华为研发的核心力量,担任华为总工程师,以及第一任华为中央研究院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华为开发出了第一款小型模拟交换机,并取得了市场的巨大成功,因此,郑宝用当时在华为一言九鼎,威望极高。

  不过郑宝用本人性格直率,为人亲和,被大家称呼为“阿宝”,也是当时华为唯一一个敢顶撞任正非的人,得到任正非的格外器重。

  任正非曾经在开会中指着郑宝用说:“郑宝用,一个人能顶10000个。”然后又指着另外一位副总裁说:“你,10000个才能顶一个。”

  随着华为另一个光环人物李一男的加入,郑宝用在华为内部的地位也发生了微妙变化。最年轻的副总裁、“少年天才”李一男带领华为研发出了另一款引领华为走向另一个成功的C&C08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郑宝用的光环以及地位开始受到动摇,之后,郑宝用逐渐脱离研发一线,走向公司战略和管理。

  1996年,郑宝用开始担任战略规划部主任,1998~2001年,他负责资本运作,主导了将“华为电气”出售给艾默生的交易,帮助华为度过了重大危机。2001年,他负责开拓“专网”(非电信运营商)市场。

  2000年以后,由于身体健康原因,郑宝用淡出华为,虽然之后身体顺利康复,但已经基本不再担任核心角色。

  目前,郑宝用回归华为的背后原因,以及未来可能承担的角色和职位还不清楚。不过,由于华为目前的轮值CEO制度基本运转顺利,郑宝用重新回归管理核心的可能性不大。李一男在港湾网络被华为收购之后,也曾短暂回归华为,并担任虚职,但在协议期到期之后迅速离开。

  考虑到郑宝用接近50岁的年纪以及曾经的身体状况,其角色很有可能是帮助任正非进一步设计和构建华为未来发展战略,具体走向,仍然需要拭目以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