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塞班:承载过往15年辉煌的手机系统

2013年01月28日 02:43   新京报 微博   

  塞班(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承载着功能手机过往近15年的辉煌。三十岁以上的人群或许对这个系统情有独钟,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塞班手机就是那个时代的iPhone,引领了彩屏、拍照、滑盖、摇杆等种种市场潮流,用户对塞班新品的追捧热情与当今的果粉如出一辙。但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智能机战场上,塞班系统及其手机在向触摸屏转型时老态毕露,退出已不可避免。

  2013年1月24日,诺基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正式宣布,诺基亚808纯景手机将是最后一款塞班手机。塞班时代终结。这个走过了14年历程的操作系统在安卓、IOS和windows phone竞争得不可开交之时,成了回忆。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塞班诞生于1998年。当时,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和一家科技公司Psion共同创立了塞班公司。这家公司的第一个产品于1999年诞生,它叫Symbian OS v5.x操作系统。2000年,全球第一款塞班手机R380由爱立信推向市场。到了2006年,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亿部塞班手机。

  塞班手机引领了多个第一,随着塞班系统和塞班手机的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这一阵营中,有LG、索尼、三星、西门子、松下等。那时的塞班就好比现在的安卓,生产链上的厂家都簇拥在其周围。在厂商的努力下,彩屏手机、拍照手机、滑盖手机、游戏手机等各领风骚,带来一波又一波市场热潮。

  塞班在用户中的影响体现在网络上涌现出的一大批塞班论坛上。这些玩家们在塞班论坛上查阅各种软件,安装到自己的手机上。一些高端玩家在某些论坛上成为不少塞班手机用户心目中的“神”。

  由盛转衰的节点

  2007年,塞班达到了自己的巅峰,但也是在这一年,苹果iPhone开始彻底改变手机行业。触摸屏和以App store为代表的应用商店奠定了智能手机的两大基础。塞班系统庞大、复杂的系统下,操控、开发、应用等各个方面的缺陷暴露无遗。

  这一年一款名为安卓的操作系统也面世了。谷歌于2007年向外界展示安卓系统,同时宣布建立一个全球性的联盟组织,该组织由34家手机制造商、软件开发商、电信运营商以及芯片制造商共同组成。

  作为塞班系统的代表,诺基亚在2008年收购了塞班公司。此时的LG、索爱、三星等纷纷退出塞班阵营,转投安卓怀抱。塞班由曾经的众人簇拥变成诺基亚独撑。

  随着安卓大行其道,塞班颓势尽显。市场份额大幅下降。2011年2月,诺基亚和微软宣布结盟,windows phone成为诺基亚主要的智能机平台。2011年8月24日,诺基亚宣布,将放弃塞班的名称,下一版本操作系统将更名为诺基亚Belle,并且塞班Anna系统也同样会更改为诺基亚Anna。

  2013年1月24日,诺基亚正式宣布诺基亚808纯景手机将是最后一款塞班手机。塞班时代终结。

  ■ 相关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那些宣称诺基亚没有提前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人纯属个人想象,在2002年,智能手机的鼻祖诺基亚7650诞生。到2006年,诺基亚已经阐述了对移动互联时代的认识,并推出了一些具备移动互联网概念的新品。聊天软件、网络邮箱、应用下载,甚至网络游戏都成为诺基亚这些新产品的标志。但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诺基亚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难以割舍曾经的辉煌最终带来落幕的结局。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Symbian不断加入新功能,而联盟厂商也按照自己的思路对Symbian动手术。到了Symbian 3时代,它的功能已经十分完备。但这造成的恶果是,它的庞杂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有网友认为,塞班系统的最大问题是源代码冗长,一个手机的OS基本可以赶上XP的源代码量,开发者修改一个小小的应用,就要付出超出想象的工作量。这是造成塞班死亡的直接原因。

  ■ 观点

  塞班为何终结?

  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塞班使用起来不方便,用户要调用一个程序需要一层一层进去,比如打开“开始”,然后进入“我的程序”,然后找到要使用的程序。而对比一下,苹果的IOS系统使用的是平铺桌面的管理模式,用户很方便地就能直接找到需要的程序。塞班一开始就是为功能机设计的,注重的是基本的通信功能,没法适应触摸和智能时代更丰富的娱乐需求。如果要改变就需要从底层的代码开始,不现实。

  此外,那时候也没有一个类似于APP store的东西,用户下载软件需要到网上的论坛去下载,安装到电脑里,很不方便。而对于开发者来说,也挣不到钱,整个生产链没有做起来。

  浪潮集团数字媒体事业部副总经理付强表示,移动互联网来得太快,从地址标示到应用图标的进化来得太快,用户习惯改变太快,系统架构的陈旧,代码的臃肿,硬件设计的保守都是塞班系统消亡的原因。这不仅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时代,也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

  ■ 大事记

  ●1998年

  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和Psion共同创建塞班公司

  ●1999年

  塞班公司推出第一个版本的塞班操作系统

  ●2000年

  爱立信推出全球首款塞班系统手机

  ●2003年

  摩托罗拉退出塞班阵营

  ●2006年

  塞班手机总量超1亿部

  ●2008年

  诺基亚收购塞班公司

  ●2009年

  LG、索爱退出塞班阵营

  ●2010年

  三星退出塞班阵营,诺基亚成为唯一使用塞班系统厂商

  ●2011年

  诺基亚宣布将放弃塞班名称和品牌

  ●2012年

  诺基亚推出最后一款塞班手机808PureView

  ●2013年

  诺基亚宣布不再推出塞班手机

  ■ 链接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塞班机

  1.诺基亚7650:这是诺基亚的第一款搭载塞班系统的手机,诞生于2002年,被称作智能机的鼻祖。它有太多的亮点:第一款内置摄像头拍照的手机、第一款滑盖手机、第一款彩屏手机、第一款五维摇杆手机。

  2.诺基亚7610:2004年,诺基亚一款设计大胆前卫的塞班手机诞生。它采用斜对称的结构,给人视觉上的冲击,成为当时时尚的典型。

  3.诺基亚N95:它诞生于2006年,独特之处在于采用双滑盖设计,可以实现不同模式的转换。屏幕为2.6英寸1600万色屏幕,显示效果细腻。高达500万像素的卡尔蔡司镜头使它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最爱。

  4.诺基亚N97:这款诞生于2007年的手机采用了全触屏+键盘的设计,类似于微型电脑。它采用侧滑盖设计、500万像素摄像头、存储容量大、支持GPS导航功能。就像现在的iPhone一样,N97当时可谓一机难求。它带领诺基亚走向辉煌。

  5.诺基亚E71:这是诺基亚2008年推出的一款商务智能机,金属机身纤薄而有质感,修长的外形和全键盘设计又考虑到了人体工程学。AGPS定位、110MB超大内存和71MB运行内存、多种企业邮件系统、全面的无线链接都能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

  6.诺基亚3250:这是一款音乐手机,机身实际上暗藏玄机,下部分采用了独特的扭腰设计,可进行270度旋转。用户只需轻轻旋转,就能进入文字/电话、照相/摄像或音乐等功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