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合并”深化:超六成地市完成整合

2013年01月26日 00:02   经济观察报 微博   

  于华鹏

  曾任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三网融合项目特约高级顾问的吴纯勇最近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该报告对目前几乎全国所有的地方文化厅(局)和广电局等单位的合并、整合情况进行了摸底。

  根据报告统计的数字,截至2013年1月1日,全国有超过210家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自治州、盟、地区、林区、开发区所属的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文物局、体育局及打黄扫非办公室等部门均已完成部门的精简与整合、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除此之外,上海、天津、重庆、海南等少数省(市)的省级建制机构及部门也完成了对上述机构的精简与整合,并冠名为“X省(市)文广新局”。

  吴纯勇告诉记者,此次调研统计了大陆地区全部地级行政区,整合比例已经达到60%,而且绝大多数经济发达、省会城市都已相继完成部门整合。

  也就是说,随着自下而上的“文广合并”,文化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超60%地市完成合并

  “此次调研统计了除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大陆地区的357个地级市、自治州、盟、地区、林区、开发区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的最新进展。”吴纯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1日,全国共有210多家地级市、自治州、盟、地区、林区、开发区完成了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广电局等部门的整合,部分地区同时还将体育局、版权局、旅游局进行了整合,整合的新部门多数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外挂牌。“已完成文化体制改革的地区已经接近调研总数的59%,但如果按照地级市为指标来计量,目前大陆地区有333个地级行政区,已经完成整合的数量有200多个,占比超过了60%。”吴纯勇称,从调研结果看,绝大多数经济发达、省会等城市都已相继完成部门整合。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对于地级市层面的整合,各省进度差别较大。目前以省为建制完全将文化厅、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和体育局等进行合并完成文化体制改革整合要求的只有海南省一个地区。

  其他的,则有的仅完成部分所辖城市(区)的整合,且已经正式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外挂牌,这些地区主要包括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山西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而像北京,则尚未启动相关整合。

  吴纯勇同时表示,以省为单位进行的整合相比地级市层面的合并推进速度缓慢,目前只有海南省、上海、天津和重庆进行了省级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的合并,后三者冠名为“X市文广新局”,海南省比较特殊,还将体育等部门也一并纳入,合成为“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报告提及的文化和广电等部门之间的合并外,对于文化体制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也已经进入尾声。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等领域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应转制的419家地方出版单位已完成402家,应转制的2412家发行单位全面完成改革,29家电影制片厂已完成27家,地方362家电影公司已完成327家,460家电影院已完成411家,广电系统内需转制的57家电视剧制作机构已完成52家,38家省级党报党刊发行机构已完成32家。

  此外,国有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社改革也基本完成,2118家国有文艺院团中已有590家完成转制,地方3000多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已有595家完成转制。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启动大部制改革,大文化部是最先启动的领域之一,其改革方案是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并入文化部。

  “无论是部门之间,还是系统内部,整合也都过半,甚至进入尾声,这对于可能成立的大文化部,提供了大部制改革的硬件基础和合并经验。”吴纯勇表示。

  整合那些事

  对于文化体制的改革最早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但将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和实施重点更加明确的是在2002年,是年,中共十六大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第一次将文化分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提出要“抓紧制定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随后,文化相关产业的整合在全国范围推广开来。

  综合来看,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是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相关文化产业部门的合并,前者包括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出版社转企改制和影视企业上市融资等,后者则是将各地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文物局、体育局及打黄扫非办公室等部门进行精简整合。

  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方面,文化部部长蔡武去年10月底曾向全国人大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称全国目前承担改革任务的580多家出版社、3000多家新华书店、850家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57家广电系统所属电视剧制作机构、38家党报党刊发行单位等已全部完成转企改制,全国3388种应转企改制的非时政类报刊已有3271种完成改革任务,占总数的96.5%,全国共注销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6900多家、核销事业编制29万多个。

  部门合并整合方面也相应推进。“从最早的内蒙古自治区相关盟开始到目前,新一轮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已有十余年以上的时间,像上海和海南等地,在提出改革的方向标后即着手进行了文化和广电等部门间的整合,属于比较早的一批。”吴纯勇表示。

  据吴纯勇介绍,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及相应省市机构改革的要求,基本上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即文化体制改革所涉及到的区域绝大多数以县/乡/镇为主,然后再由地级市进行部门整合,最后是省级和直辖市层面。

  据上述报告的调研数据称,对于改革最为敏感的人事方面,上述各大领域及部门有三十余万相关人士的原有事业编制及身份在此过程中被分流和注销。“从目前整合情况看,沿海地区整合较彻底,范围也最大,内陆地区则力度相对较小,此外,还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绝大多数地级市的新文广局挂牌当天,各地新的广播电视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随之挂牌成立,级别多为副处级单位,另外是改革后部门、人员变化巨大,此次全国性的文化体制改革所涉及到的部门主要为各地级市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文物局,甚至部分地区的体育局、版权局、旅游局也在此次机构改革范围之内,新的文广局或文体局挂牌成立后,首先原来各局重合性的处室如人事处、综合处、市场处、办公室、宣传处等实行大幅度合并或删减,一般减少编制的比例在10%-25%左右。”吴纯勇表示。

  但他认为,整合最大的难点来自于部门职能和主要领导的排序。“从目前调研来看,整合后的新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体育局/新闻出版局)的党委书记绝大多数为原文化局党委书记担任;新任局长绝大多数为当地市委宣传部副部级领导或者当地原文化局局长担任。”

  对于整合后的科室设置,吴纯勇介绍称,由于主要职能变化,科室也发生较大变化,新的文广局主要包括办公室、文化艺术股、文化市场管理股、广播电视股、新闻出版和版权管理股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此次文化体制改革及机构改革之前,各地新闻出版和广电局就挂牌版权局,在此次机构调整中,“版权局”已不是一个独立部门,而是并入了“文广新局”中,但因为“国家版权局”还在,而且为方便处理对外知识产权等问题,所以还是保留“版权局”的牌子。“其实,从调研结果看,这种自下而上的机构及部门整合在基层地区已接近尾声,2013年以后,将向纵深尤其是向省级诸多部门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有望进入深水期,在诸多因素全部到位后,备受关注的大文化部有望呼之欲出。”吴纯勇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