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黑莓10要秀“文武全才”

2013年01月23日 09: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黑莓10就要发布了。仅仅是一个可能“授权”其它厂商的传闻,就让其股价大涨15%,可见市场对黑莓的殷切希望。

  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由于没有抓住触屏手机的大潮流,黑莓手机市场份额在过去数年节节败退,其股价也是自由落体,从2008年6月最高150.3加元下跌至2012年9月最低6.1加元,缩水达96%。而月底将要发布的黑莓10,则被视为黑莓绝地反攻的胜负手。

  虽然很难相信黑莓10能够帮助黑莓手机重现昔日美国市场占有率近40%的光辉岁月,但相信其凭借独到的企业级优势,将依然可以成为高端商用领域这一小众市场的重量级参与者。

  要了解黑莓诱人之处,不妨看两部电影:第一部是2010年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华尔街2》,这部以华尔街交易员为代表的电影中,黑莓手机的出境频率极高,几乎每个交易员用的都是黑莓手机。第二部则是2011年上映,虽然不算大片但却被视为反思次贷危机绝佳之作的《商海通牒(MarginCall)》,这部片子一开始就被解雇的那位交易员艾里克刚刚抱着纸箱走到楼下,就发现自己的黑莓手机已经被公司切断使用变成了废物,愤怒之下把黑莓手机摔了个粉碎。虽然这个片段只是整个剧情的铺垫,但却是黑莓手机商务安全性的绝佳活广告。

  是的,对全球大型企业而言,重要商务资料因为高管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丢失而泄露将是一场灾难,这也是它们极其热爱黑莓手机的重要原因——一旦手机丢失,公司可立刻远程将手机锁定,无需担心资料失窃——当然如《商海通牒》展示的那样,这招在裁员上也很方便,不用担心员工裁员后利用手机转移机密资料。事实上,那些企业配备的黑莓手机,企业的IT主管可以限制每台是否能够使用摄像头、能够访问哪些网页、是否可以发短信等,说掌握着员工黑莓手机生杀大权也毫不为过。当然,这样的安全性其实不仅对商务人士有意义,对于那些娱乐明星同样意义重大,若他们用的是黑莓而非这些年大行其道的iPhone手机,相信手机“艳照门”会大大减少。

  虽然黑莓在商务安全上是一把好手,但在娱乐大行其道的时代,对于用户却不太友好。一方面黑莓的应用程序太少,不如iPhone来得那么可玩,另一方面则在于黑莓过于强大的商务安全性带来了个人使用的麻烦——你只能将其当作办公工具,不太适合存储个人资料,否则一旦整个手机被公司冻结就意味着个人资料也无法访问。正因为这方面的麻烦,越来越多商务人士不愿意使用黑莓或者被迫随身携带两个手机,从而BYOD(自带设备)潮流大行其道。

  而最新版的黑莓10,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让它既可以是商务利器,又可以是个人娱乐信息终端。黑莓10引入了个人和工作双模式机制,工作模式使用单独加密区域并且可以由企业控制甚至锁定,而个人模式则可以安装任何软件也不会受企业锁定影响,两者数据彼此隔离,既保证了企业商务信息的安全,又给了个人娱乐足够的自由空间。至于说原来软件少的问题,这些年也逐步解决,别的不说,如今大热的微信于去年底推出了黑莓版。

  既安全又好玩,黑莓10希望自己是文武全才。虽然这样的手机未必能够吸引普通消费者,但是对大型企业依然极具吸引力——至少记者最新询问的某位世界500强企业IT高管就对其寄予厚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