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或超爱立信成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2013年01月21日 21:1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晚间消息,华为CFO孟晚舟周一表示,华为对上市持开放态度。

  孟晚舟周一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媒体发布会上称,是否上市将取决于股东的利益,但公司目前并不急于融资。孟晚舟还预计,华为今年的销售额最高将增长12%,而去年的涨幅是8%。

  投资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皮埃尔·法拉古(Pierre Ferragu)称,IPO(首次公开招股)将提升华为的透明度,减少一些政府的安全顾虑,因此有利于拓展海外业务。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去年10月曾建议不要购买华为的设备,主要是担心华为在设备中安装恶意硬件或软件。

  法拉古说:“外界印象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上市对解决该问题有很大帮助。但我认为,华为并未做好准备。”

  法拉古认为,华为想被外界认为是一家“正常的公司”,可能还需要10年时间。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去年还表示,除了华为,美国公司还应避免使用另一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的设备。

  净利润涨33%

  孟晚舟称,华为去年的营收增至人民币2200亿元(约合354亿美元),从而推动净利润同比增长33%至人民币154亿元。

  截至2012年底,华为拥有运营资本45亿美元,现金流创下120亿美元的新高。此外,华为还拥有33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其中77%来自于海外银行。

  关于上市的问题,孟晚舟说:“究竟是否上市,华为对此持开放态度。无论是否上市,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开放和透明的承诺,我们将参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来提升自我。”

  孟晚舟称,华为是一家员工持股公司,目前约6.5万名员工持有公司股票。至于创始人任正非,目前持有华为约1.4%的股份。任正非1987年创建华为。

  超越爱立信

  孟晚舟称,由于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云计算服务领域扩张,并受益于在新兴市场的移动设备投资,华为的营收出现了增长。

  按营收计算,爱立信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但由于已经退出了与索尼的合资公司,再加上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了欧洲市场开支,爱立信2012年营收可能出现下滑。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andesbank Baden-Württemberg)分析师米尔科·迈尔(Mirko Maier)称,在未来几年,华为的发展速度可能快于爱立信。他说:“华为正在拓展核心业务之外的新市场,致力于拓展新客户,而爱立信则不然。”

  爱立信将于1月31日发布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彭博社所调查的17位分析师预计,爱立信2012年营收将达到2269亿克朗(约合348亿美元)。(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