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商圈将迎新机遇

2013年01月19日 17:45   深圳商报   

华强北商圈将迎新机遇

华强北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与地铁7号线华强北段工程同步施工,3年内该街道机动车主干道将全程封闭。图为近日拍摄的工人在华强北装设围挡广告墙。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屈宏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向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报告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情况。《报告》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共修改19处,其中“推进华强北商圈改造升级”这一内容新增加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往往被看作为政府一年重点工作的风向标,此番“入选”,或将给身处“寒冬”的华强北商圈送去一缕“春意”。

  看前景:电子商务取代不了实体店

  去年12月,华强北商业街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华强北的空置率处于“历史最高位”。曾“一铺难求”、租金惊人的华强北,正经历寒冬。

  这种现象也引起了向隽等市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们在日前提交大会的建议中表示,实体批发市场是产品的集散地,是产品实现由价值向价格转换的重要环节。企业能否回收成本,实现利润,实体市场是很重要的一环。很多城市之所以成为物流、经济中心,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各类的实体市场而营建起来的,深圳也不例外!

  向隽认为,随着电商的兴起,很多市场订单,渐渐转移到线上,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达成,导致实体市场的重要性在下降。但是,由于中国电子商务诚信体系的不完善,线下实体市场仍然具有电子商务不可比拟的空间。

  谈问题:地铁“封路”山寨“倒柜”

  深圳手机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孙文曾表示,去年大运期间,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营造良好市场形象,有关部门对山寨市场展开严打,由此引发了华强北首次“倒铺潮”,约三分之一的商户撤柜,还有一些柜台转成了手机配件销售。自此,华强北的山寨市场一蹶不振,山寨厂商聚集的卖场也随之生意萧条。许多靠贩卖“山寨机”的小商户如今却面临被产业升级转型所淘汰的命运。

  同时,地铁7号线施工,对华强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市人大代表梁光伟日前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改善地铁七号线工程计划和施工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商业街区不利影响的建议》

  他介绍说,施工现场占用人行道过多。有的地段现场围挡距离建筑物仅一米宽。华强北街区人流量极大,平均每天人流量达50万人以上,这样的围挡不仅严重影响了人流的通过,影响商业活动的正常进行,而且隐藏极大地安全隐患。

  找出路:线上线下结合是趋势

  向隽表示,电子商务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深圳作为全国商品集散重镇和物流中心,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很多有特色产业集群。这些集群产业,在线下做得非常成功。但好东西没包装好、宣传好。互联网是非常的契机,电子商务是非常好的契机!基于实体市场做电子商务,让互联网能落地行走,做出深圳电子商务的特色,大有可为。

  他建议,选取针对华强北实体市场,对市场内的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进行财政扶持。鼓励和帮助这些商铺建立网上信息传播渠道、建立网上交易体系。前期可以选取一到两个试点进行示范操作,获得成功经验后,再复制至周边行业。同时,针对实体市场商户,设立电子商务应用奖励基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