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产品线成功之道:广撒网重点培养

2013年01月14日 19:28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网络杂志《Slate》上周刊文称,三星Galaxy Note的成功创造了一类被称作“Phablet”的新产品。这一成功表明,三星愿意尝试一切,并从中发现什么样的产品将获得成功。

  以下为文章全文:

  让我们看看介于手机和平板电脑之间的跨界产品Phablet。

  2011年,当三星刚刚推出5.3英寸智能手机Galaxy Note时,这款被视为“迷你平板电脑”的产品引起了科技行业人士的嘲笑。这是一款手机,还是一款平板电脑?这会是一个笑话吗?美国科技博客Boy Genius Report将Galaxy Note称作“我所用过的最没用的手机”。该博客评价称:“拿着这款手机时你就像是傻子,人们都在嘲笑你。如果购买这款手机,那么你不会开心。”而另一家科技博客Gizmodo则直言,Galaxy Note“不仅设计差劲,甚至不是一款为人类设计的手机”。我当时也持同样看法。对于Galaxy Note,我曾说过,三星希望这款手机能吸引一些小伙子的羡慕。三星或许认为,当你从裤子口袋里拿出像Galaxy Note这样的大家伙时,其他人会觉得你就是上帝。

  然而,真正闹笑话的却是我自己,以及自以为是的科技行业记者们。与预测完全不同,2012年三星售出了1000万部Galaxy Note,使其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智能手机之一。去年秋季,三星发布了屏幕更大的升级版Galaxy Note II。这款手机很快就卖出了500万部,正在向年销量2000万部的目标迈进。Galaxy Note的成功带来了抄袭者,而Phablet已成为最热门的一类智能手机。Quartz网站撰稿人克里斯托弗·米姆斯(Christopher Mims)指出,尽管外形看起来有些滑稽,但Phablet已成为发展中市场对计算设备的选择。他表示:“如果你的预算有限,那么当你可以投入全部预算购买一种设备时,为何还要购买两种设备,接受两个升级周期?”米姆斯认为,Galaxy Note的成功将促使苹果也发布一款Phablet产品。

  我无法肯定这样的判断,但这种说法也不会令我吃惊。三星正受到关注。在上周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的竞争对手们纷纷前往三星的展台,了解三星正在做什么。上周,TechCrunch专栏作家MG·席格勒(MG Siegler)评价三星为“第五骑士”,是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的同类。三星获得这样的荣誉是由于其财务数据:以营收来看,三星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而2012年,三星也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厂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三星去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超过了苹果、索尼、HTC和RIM的总和。从利润来看,三星仍落后于苹果。苹果iPhone的销量不如三星,但利润比三星高很多。不过,三星智能手机的利润去年实现翻番,因此未来某一天有可能赶上苹果。

  除规模之外,三星的成功还有其他原因。三星Galaxy Note的热卖表明,该公司愿意尝试一切。三星开发了多个门类的数十款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电冰箱和洗衣机,因此可以在任何一个所知的细分市场提供产品。只要产品能达到最基本的质量(实际上三星的产品质量很好),同时很好地进行营销推广,那么很肯定三星将能在不断变化的科技行业占据领先地位。

  在市场上普遍撒网的战略并不漂亮。这可能令消费者感到迷惑,令运营商感到痛苦,也令三星的工程师和设计师感到工作进度的困难。在历史上,这种战略也没有获得过成功。其他公司曾尝试过这样的战略,例如90年代初的苹果,以及过去10年中的惠普。然而,这些公司最终都受到了复杂产品线的拖累。

  不过,三星的战略非常适合当前的科技市场。我们正身处一次意义深远的转型之中,所有东西的未来都在移动化。用户正在从桌面设备转向移动设备,从臃肿的程序转向简洁的应用,从有限的本地存储转向云计算。当一切都在改变时,预测一年后的热门产品是完全不可能的。用乔布斯的话来说,这就是“跟着冰球去滑行”。三星的战略是在冰面所有位置都站上人。当你的人足够多时,总能把握住一些没有预测到的机会,例如全球用户对Phablet这种古怪产品的喜爱。

  三星当前的领先地位来自对iPhone聪明的应对。当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时,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者诺基亚和RIM或多或少地忽略了这款产品。三星将iPhone视作一个机遇:iPhone展示了用户想要什么,那么三星为何不推出类似的产品?三星早期的智能手机简单复制了iPhone,例如2010年时的Galaxy S。不过,三星的产品性能强大,同时价格合理。在平板电脑市场,三星也推出了与iPad竞争的产品。在去年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侵权诉讼中,法官拿出一台三星平板电脑和一台iPad,并提问称“有没有三星的律师能告诉我,哪一台是三星产品,哪一台是苹果产品?”三星一名律师表示,在这样的距离下无法分辨。在这起诉讼中,三星被判赔偿超过10亿美元,但这笔钱并不算多。三星提供了用户想要的产品,即使这抄袭自苹果。凭借这样的举措,三星成为了全球数码产品巨头。

  自2010年以来,三星不断加强技术能力。三星的设计和制造工艺都得到了改进,目前三星手机的质量已堪比苹果,而外观也不再像苹果的复制品。最重要的是,正如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所说,三星已成为营销大师。三星的广告将苹果用户描述成“无脑的绵羊”,这未免过于无耻,因为三星自己的产品也模仿了苹果。不过三星成功使得广告无所不在,并受到了苹果反对者的喜爱。他们认为,相对于一个在全球引起狂热崇拜的品牌,三星是更友好、更理性的替代品。

  确实,三星不断尝试的策略体现了该公司谦卑的态度。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往往有着更崇高的哲学。例如,苹果崇尚美学和可用性,谷歌强调信息的自由流动,而Facebook希望将所有人联系在一起。三星并没有这样的哲学,该公司所希望的只是使用户愿意购买其产品。这样的策略是对消费者,而不是对公司的认可。如果取悦消费者意味着要开发与竞争对手外观类似的手机,或者让手机尺寸变得很滑稽,或是让设备运行每一种操作系统,甚至是使冰箱集成儿童监视器和Evernote应用,那么三星仍会去做。

  当然,大部分这样的产品都会失败,但失败的代价不大。当产品销量不佳时,三星知道如何迅速放弃这些产品。例如,三星曾大力开发3D电视,但目前这类产品已被遗忘。然而,当某一次打赌胜出之后,三星也知道如何投入全部资源,开发出下一个重量级产品。Phablet证明了这一点。我认为三星还将给我们带来惊喜。未来充满未知元素,猜测并不可耻。(张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