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2013年01月11日 13:43   C114中国通信网   

  C114讯 1月11日早间消息(岳明)在上期鼹鼠科技uMNet平台发布的中国3G网速现状大揭密后,引起全国各地网友的强烈共鸣,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均进行了报道,网友共同热议3G网速话题。根据网友的反馈来看,当前普通手机用户感受到的3G网速和宣传的3G网速之间的巨大差距,已经严重影响了用户对3G的业务体验。

  在本期的文章中,我们首先对11月份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和上期数据(基于10月的数据)做对比,以发现时间上的变化。同时,本期报告还引入了更多的数据内容分析,包括对于用户上网时间分布、网速在一天中的变化趋势等,特别是开始对移动网络的覆盖情况进行分析。

  全国平均3G感知速率51.40kB/s

  报告数据显示,在全网层面,2012年11月,全国范围内平均3G感知速率为51.40kB/s,与上月的52.51 kB/s基本持平。本次统计数据单位仍为kByte/s,而非kbps(1 kByte/s=8kbps),请读者朋友们留意。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从本期的运营商3G感知速率对比可以看出,大致的情况与上月相当,仍然是中国联通略高于中国电信,中国电信高于中国移动。其中,中国联通的3G网速最高,为53.48kB/s;中国电信略低于中国联通,为44.84kB/s;中国移动最低,为30.90kB/。对比上月,中国移动3G网速略有提升,属于正常波动。

  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3G感知速率排名与上月相当。仍然是西部略高、东部略低,具体为:西部54.26KB/S,中部54.00KB/S,东部49.01KB/S。对比上月整体略有提升,属于正常波动。

  从本期东中西部各运营商的3G感知速率对比来看,与上期结果大致相当:中国电信依然在东部表现最好(48.13KB/S),逼近中国联通,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对比而言,中国联通的区域差别最小。

  为了便于举例分析,本期报告随机抽取了16个省市的3G网络速率数据进行省市排名,分析发现排名与上期基本相同,部分省市略有小幅波动。其中,海南省、黑龙江、福建省名列各省3G网速排名三甲,广东省、广西、河北省与上期相同,依然暂列榜底。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随机抽取的各运营商省市的3G网速进行排名中,其中广东省、河北省联通3G网速同上期网速相当,依然排名靠后。

  无线网络覆盖:中国移动最优 联通覆盖最差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对3G用户的行为以及网速在一天内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初步分析。报告指出,大部分3G用户喜欢在12点、22点、23点高峰期浏览网络,由于3G网络的分享机制为多用户共享机制,所以在高峰期使用3G网络上网将会影响用户体验。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为了让网络负荷更加均衡,报告建议,运营商可以采用分时段优惠计费的方式,来引导用户在非高峰时段上网,以保证更好的服务质量。

  此外,报告还对不同运营商的无线网络覆盖质量进行了分析对比。通过对2012年11月份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在全国移动网络(不区分2G/3G)中,中国移动的无线网络(包括2G网络和3G网络)弱覆盖点仅占6.77%;中国联通无线网络(包括2G网络和3G网络)弱覆盖点占26.40%;中国电信无线网络(即CDMA2000网络)弱覆盖点占12.24%。可以看出,中国移动的覆盖情况是最好的。

  注:移动弱覆盖定义为:RSCP<-90dBm,引自《TD-SCDMA网络质量现场测试规范》;联通弱覆盖定义为:RSCP<-90dBm,引自《中国联通WCDMA无线网络优化DTCQT测试技术指导书》;电信弱覆盖定义为:RSCP<-95dBm,引自《CDMA2000网络DTCQT测试评估技术规范》。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无线网络优化空间较大:可补盲或天馈优化

  另外,从数学统计的角度来看所有信号质量的区间时,可以发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无线网络信号区间分布主要分布在-80dBm至-70dBm之间,网络质量较好;中国联通主要分布在-90dBm至-80dBm之间,临近弱覆盖的边缘。中国联通的移动网络虽然在网速上占尽优势,但是在无线覆盖上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了解了运营商之间的对比之后,报告还将每个省每个运营商无线网络内的非弱覆盖点占比进行计算,并选取广东、江苏等15个省份进行网络覆盖排名。结果显示,从网络覆盖角度而言,中国移动的地区间差异不如中国联通明显;福建和山东两省的覆盖情况都在兄弟省份中居于前列;有的大城市的网络覆盖质量反而较差,这可能是因为无线网络建设难度较大、大城市无线选址成本高等因素造成的。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报告还统计到弱覆盖点所在的主覆盖小区的小区号,这将非常有利于各运营商对自己所在弱覆盖区域的精确优化,以提高网络覆盖质量,提高用户的业务使用感知。

  报告指出,为了帮助运营商更好的优化无线网络,可以将弱覆盖点的数据在google地图中映射,发现这些弱覆盖区域主要分布在居民小区、城中村、道路等区域,具有较大的优化空间。运营商可通过补盲或天馈优化等方式进行优化调整,以增强这些区域的无线覆盖深度,增强网络质量,提高用户使用感知。

  我们以上海为例,下图是上海市移动网络弱覆盖分布图(黑色为移动弱覆盖、红色为联通弱覆盖)。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当我们把局部放大,可以得到更清晰的弱覆盖分布:

全国无线网络质量调查:联通临近弱覆盖边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