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去年智能机出货3500万 将花3年提升品牌

2013年01月04日 00:20   新浪科技 微博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

  新浪科技 康钊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手机业务是面临赢利困境的中兴通讯的主要亮点之一。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透露,2012年中兴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3500万部左右,同时,中兴通讯将花3年时间提升品牌,缩小与苹果、三星等公司的差距。

  智能手机2012年出货量情况

  “中兴通讯手机出货量与2012年年初制定的目标比较吻合。也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比去年翻一番”,对于2012年的整体情况,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如此说。

  IDC的数据显示,中兴智能手机在2011年的全球出货量就已超过1200万部,同比增长400%。2012年第二季度,中兴通讯以800万部的全球出货量,在智能手机领域紧随三星、苹果、诺基亚及HTC。IDC的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兴通讯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50万部,市场份额为4.2%。

  而截止2012年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手机销量和智能手机销量均排全球第四。只不过由于基数已经很大,要想像2011年那样智能手机领域同比增长400%已经不可能了。

  同时,目前中兴通讯手机业务营收40%左右来自中国本土市场。其中,2012年中兴手机销量在美国市场增速最快,预计中兴通讯2012年在美国市场的营收将达到10亿美元,其中大约90%由移动设备贡献。而中兴通讯2011年来自美国市场的营收还仅为约为4亿美元。

  预计2013年营收增长30%

  对于2013年的目标,何士友表示,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公司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将增长30%,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增长50%。

  对于如何提升中兴手机的业绩,他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关于软硬件的设计能力,第二个是关于品牌,还有一个是渠道的问题。

  关于软硬件的设计能力何士友说,“在软件、用户体验方面,中兴通讯还需要一些努力。在硬件方面,中兴通讯与全球领先厂商已经大幅度缩小了差距,过去我们说过,希望中兴手机的旗舰产品要做到与韩国三星只有三个月以内的时间差距,现在我认为我们已经做到了。大家可能也看到,中兴通讯2012年在全球推出的Grand Era系列手机,以及将在全球发布的Grand S产品,在硬件上都是不错的”。

  关于渠道问题,他透露,中兴通讯国内80%目前靠运营商市场,在电商方面中兴通讯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平台,主要依靠淘宝、京东等电商渠道。至于下一步中兴通讯是否建自己的直销,何士友认为,要视情况的发展而定,首先还是要与知名的电商平台合作。

  关于海外市场,何士友表示,美国市场最重要,无论是在美国市场或在中国市场不成功的话,那都是不成功,“如果你在美国被认可,在在欧洲,在日本这样一些区域市场被认可,我相信在拉美地区、在非洲地区、独联体区域一定会被认可”。

  中兴希望2015年市场美国成为中兴手机最大的区域市场,其次分别为中国、日本和欧洲市场。

  打造品牌首先要打造明星手机

  “中兴通讯将用3年时间提升品牌”,何士友表示,目前最关键的是品牌。

  他认为,国产手机厂商向全球高端品牌过渡必须经历三个阶段:产品拉动品牌、产品与品牌并行,以及品牌拉动产品。三星与苹果都已处于第三阶段,而国产手机厂商才刚刚迈入第一阶段。他希望中兴通讯用3年时间拉升品牌。

  “我们内部一直在讨论,是否手机业务还用ZTE这个品牌,有很多人建议,ZTE太简单了,消费者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但产品与品牌是相辅相成的,未来中兴手机要在全球的品牌提升,一定要打造像韩国三星、三星公司Galaxy全球明星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因为没有全球化的明星产品,你是不可能让全球的品牌有提升”。

  他尤其强调中高端产品,“与三星、苹果如何缩小差距?在我看来,缩小差距首先在你的产品队列里面一定有非常好的中高端产品,它们会让三星这样的全球高端手机企业都感受到有压力,你的产品如果让领先企业觉得无所谓了,你想成为全球领袖就是不现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