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手机24小时待命降低工作效率

2013年01月01日 14:25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1月1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虽然合理使用智能手机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但如果因此而造成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就会适得其反,因为工作与生活不分家而导致过劳,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逐步开展纠偏措施。

  以下为文章全文:

  企业政策

  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有人制定各种改变习惯的计划,无非就是多锻炼、少吸烟。但现在,一些企业却开始部署全新的政策,希望降低员工对电子设备的依赖。

  Atos是一家跨国IT公司,他们计划到2013年底让员工逐步停用电子邮件,转而使用其他通信方式。从新年开始,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的员工也可以在假期自动删除收件箱中的电子邮件,以免上班后发现收件箱中的邮件泛滥成灾。不过,系统会自动向发件人回复一封邮件,告诉对方这封邮件正在临时由哪个人代为处理。

  戴姆勒发言人萨布瑞娜·施力普(Sabrina Schrimpf)表示,没人愿意全天24小时待命,下班后停止工作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出差也不例外”。她还提到了该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平衡!——协调员工的工作与私人生活》(Balanced! — Reconciling Employees’ Work and Private Lives)。

  对于身处不同时区的出差人员来说,要切断联系需要克服更多挑战。

  哈佛商学院领导学教授、《与智能手机共眠》(Sleeping With Your Smartphone)一书的作者莱斯利·珀洛(Leslie Perlow)认为,这其中还存在涟漪效应。她说,这些人会在半夜飞来飞去,然后给随时待命的同事发回电子邮件。

  充分休息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手机是保持生产力的重要渠道,但如果要因此而随时待命,便会降低工作效率。对全美2254名成年人的调查显示,44%的手机用户睡觉时把手机放在床边,67%的人患有“幻听症”——即使没有铃声或震动,也会查看手机。不过,认为没有手机照样可以生活的人群比例也在增加,从2006年的29%增长37%。

  芝加哥Empower Public Relations公司CEO山姆·查普曼(Sam Chapman)表示,他原本患有幻听症,而且经常半夜三更用黑莓收发电子邮件。他睡眠质量很差,早晨起来困意重重,他认为自己对手机上瘾了。“我必须避免我身上发生的一切在我的员工身上重演。”他说。

  于是,查普曼制定了所谓的“黑莓关机”政策。他和他手下的20名员工在工作日的晚上6点到早上6点都会关闭黑莓手机,周末则会全天关闭,鲜有例外。“当我获得充分休息后,便会干劲十足。”他说。

  即使是出门在外,他也遵守这一政策。他还表示,这项举措提升了公司的生产力。

  珀洛教授也认为,如果企业鼓励员工偶尔切断与工作的联系,反而可以提升公司业绩。“随时待命反而会有损工作效率。”她说。

  挑战犹存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2年初,米歇尔·巴里(Michelle Barry)、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en)和另外一名合伙人一同创办了Centric Brand Anthropology,这家位于西雅图的公司专门为客户提供品牌战略、设计和文化管理咨询服务。彼时,他们曾经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在工作与生活中建立良好的平衡是我们的重要任务。”身为Centric副总裁兼创意总监的雅各布森说,“但我们发现,要与大型跨国客户打交道,就很难实现这一点。”因为我们经常到国外出差,而且必须随时候命。

  该公司总裁兼CEO巴里说,Centric鼓励员工在出差前一个月做好准备,指定一名同事当后援,以便将自己的出差计划通知客户,同时避免在他们出差归来后立刻陷入时间紧迫的任务。他们还建议员工在执行长期任务时,与配偶或搭档一起出差,以便合理安排闲暇生活。“我对自己承诺,不要整晚不停地回复电子邮件。”她说。

  专家称,没有切实数据显示究竟有多少公司制定了类似的政策,限制员工在工作时间之外使用电子设备。“我知道一些公司在主动鼓励员工下班后断绝工作联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almer Hill Capital管理合伙人、哈佛商学院兼职教授丹尼斯·加里坦(Dennis Garritan)说。

  双赢措施

  “这是一种双赢措施。”他说。回到办公室后,员工仍可以了解工作进展,但也不会感到筋疲力尽,企业则受益于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

  美国咨询公司Family Business Institute总裁维尼·雷沃斯(Wayne Rivers)表示,很多企业“都很看重那些能在凌晨一点接电话的员工。”在很多情况下,能否按照规定避免过劳取决于员工自己。

  世界银行高级运输专家克里斯托弗·贝尼特(Christopher Bennett)2012年有5个月的时间因公出差,但他几年前就拒绝使用黑莓。“他们之所以患上‘黑莓瘾’是有原因的。”他说,“我发现很多同事之所以用黑莓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尤其是要应对不同时区的工作时,他们要不断查看和回复邮件。在家中、在就餐、在健身、在周末,无时无刻不在工作。由于我这个人本身就容易上瘾,所以我不想用黑莓。”

  世界银行个人与生活压力咨询部门主管斯图尔特·费舍尔(Stuart Fisher)表示,虽然该机构并没有专门的政策限制员工在工作之外使用电子设备,但他的确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认为这是促进工作与生活间良性平衡的重要一环。“把充裕的时间留给自己非常重要。“他说。

  但他也补充道,在一家跨国组织中,随时待命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可以确保项目的成功,还是一种责任,“因为我们的员工经常前往遥远、艰苦甚至危险的环境。”

  麻省理工学院科技社会研究教授、《孤独携手:我们为何对技术期许更多,却对彼此期许更少》(Alone Together: Why We Expect More From Technology and Less From Each Other)一书的作者谢瑞·特考(Sherry Turkle)说:“我很乐观,因为我认为大家都感到不安。”员工们都忙着使用各种电子设备,根本没有时间讨论真正重要、真正必要的事情。

  特考同时还是一位心理学家,她说:“我不会用上瘾这个比喻。我们不会放弃手机,也不应放弃手机。它更像是食物,一种数字食物。真正的问题是,‘哪种选择最健康?’”(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