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改革明年落实:先试点移动通信转售产品

2012年12月26日 10:2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12月26日消息,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的相关会议透露,民营企业进入电信业试点将列入明年工作重点,将尽快出台移动通信转售和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由此,业内推断,备受关注的虚拟运营商改革将以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为起始点。

  此前新浪科技已介绍,从全球来看,虚拟网络运营商不是真正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没有网络,也没有全业务牌照,只是租赁基础电信运营商做某一类基础电信业务,即便如此,虚拟网络运营商也打破了传统基础电信运营商对所有基础电信业务的垄断,因而被认为是一种重大改革。

  自今年6月国家明确民营资本可进入电信业的8个重点领域后,有关国家将发放虚拟网络运营商牌照的呼声四起。若果真实现,将是继2008年电信业重组之后又一次电信重大变革,也是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业务之始。

  而近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的相关会议透露,2012年将继续深化电信领域改革开放,其中之一就是组织落实民资进入电信业试点。尽快出台移动通信转售和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紧密跟踪试点进展情况,推出一批民间投资示范企业和重点项目,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就是对从拥有基础设施的电信运营商购买电信服务或租用电信设施,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的电信服务,再销售给用户,从中获取利润。

  业内预计虚拟运营商可租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的移动通信网络,发行自己品牌的手机通话卡。

  尽管基础网络仍在三大运营商手里,一旦这种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放,预计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会形成很大冲击。(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