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押宝黑莓10 调整服务模式欲“背水一战”

2012年12月24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黄远

  受黑莓用户数量下滑,以及计划调整黑莓服务收费模式的影响,在上周五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日,黑莓手机生产商RIM股票下跌近23%,创下自2008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RIM此前公告称,将于明年1月30日发布黑莓10手机。黑莓10能否夺回智能手机的市场,将关系RIM的未来。

  而对于即将发布的黑莓10,RIM公司全球销售总裁Patrick Spence曾表示,将会制定黑莓10本地化计划,提供中国人喜爱的服务。业内人士认为,黑莓10有望带动黑莓手机在整个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

  收费新政引市场担忧

  RIM公布的2012年第三财季财报(截至12月1日)显示:黑莓当季实现营收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2亿美元跌47%。该季度黑莓实现净利润900万美元,本季扭亏的主要原因是1.66亿美元的优惠税收结算,若扣除此项,黑莓本季仍旧巨亏。而去年同期,黑莓的净利润为2.65亿美元。

  与此同时,第三财季减少了大约100万黑莓用户,这也是黑莓全球用户总数首次出现减少的情况。目前,全球范围的黑莓用户总数约为7900万人。

  RIM此前发布公告称,将于明年1月30日发布搭载BB10操作系统的新一代智能手机;黑莓总裁兼CEO海因斯也预测,RIM将出货数百万部黑莓10手机,帮助RIM从竞争对手手中赢得市场份额。此举也被视为RIM的“背水一战”。

  但就在两天前,RIM宣布将在黑莓10手机发布时调整新的定价结构。黑莓服务一直是RIM最具盈利能力的业务,目前对该公司总营收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一。在新的定价结构中,某些用户将继续付费使用高级服务,例如更先进的安全功能;而另一些服务将不会带来太多营收,甚至完全免费。

  一些分析师因此下调对RIM的目标股价,他们普遍认为,新的收费结构将对RIM高利润率的服务业务造成压力,甚至威胁到黑莓服务生态系统的生存,让其成为单一的手机厂商。

  黑莓10能否挽回败局?

  黑莓在手机市场的辉煌持续了十年,但受苹果iPhone、三星等智能手机的影响,早已被迫将个人市场让给了Android和iOS。据IDC第三季度调查:Android出货量达到1.36亿台,占到市场份额的75%。iPhone出货2690万台,占14.9%;而黑莓该季度出货量仅有690万部,市场份额仅有4.3%。

  除了个人市场,黑莓在赖以生存的企业市场也岌岌可危。此前,黑莓一直以安全的邮箱和企业服务著称,欧美许多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运行几乎离不开黑莓。但其核心设计是基于2G网络,比如:邮件推送技术是由SMS短信协议改写的推送技术。

  在3G时代,由于终端技术和网络带宽的突飞猛进,黑莓的邮件推送和办公软件服务已经失去了竞争力。特别是在Android等开放平台下,许多第三方软件商能提供与黑莓类似的服务系统,却不受操作平台和手机的限制。IDC预计:2012年,按出货量算,iOS和Android将在企业市场超过黑莓的市场份额。

  面对严峻的市场现状,黑莓正全力押注黑莓10操作系统和新一代的智能手机,以改善自身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被动状态。海因斯也表示,黑莓10的上市将会耗尽RIM的现金库存,用以储备黑莓10以及支付营销推广的成本。财报显示,本季度黑莓共持有现金29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就目前黑莓10泄露出来的细节,其硬件制造和软件生态系统与苹果无法相比,开放性也不及Android,黑莓10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明显。在苹果和Android已统治智能手机九成份额的情况下,黑莓10将面临“望而生畏”的竞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