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TD-LTE终端招标引热议:高通四成份额

2012年12月17日 00:4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康钊

  对于日前完成的中国移动首次TD-LTE终端产品招标,知情人士透露,总共近10家芯片商参与竞争,但高通一家就占了40%的市场份额,这既使中国移动增强了TD-LTE终端的信心,也让人回想起2G时代高通主导CDMA芯片的时代。

  近十家芯片商中高通一家占四成份额

  “谁也没想到高通的芯片在中国移动首次中标的TD-LTE终端中占有这么大的比例,”一家参与中国移动首次TD-LTE终端产品招标的终端厂商人士如此表示。

  他所在的企业参与了MIFI产品的招标,结果发现,10个厂商的MIFI终端有6家采用的是高通的芯片。在数据卡终端中,6个中标厂商有2家也采用高通芯片,在CPE终端中算是少的,但也有1款采用高通芯片。

  这并非全貌。仔细计算的话,在此次中国移动招标中,总共有30款TD-LTE终端中标,其中12款采用高通的芯片,高通的市场份额高达40%,遍布所有的TD-LTE终端,例如数据卡有两款、MIFI有6款、CPE有1款、智能手机有1款、国际漫游型MIFI有1款,均使用高通芯片。

  而实际上,参与的TD-LTE芯片商数量不少,有近10家,但中标比例都不高,Sequace占据4款终端芯片,华为旗下的海思为三款TD-LTE终端的芯片提供商,其余的TD-LTE终端的芯片商和方案提供商包括中兴微电子、联芯、展讯、MTK、亮讯、Altair、MARVELL等各有所获,但基本都中标一两款。这样的话,高通在中国移动首次TD-LTE终端招标中占据芯片供应商的绝对优势已成定局。

  TD-LTE多频多模技术过于复杂

  为何那么多的TD-LTE终端会选择高通,可能与多频多模技术有关。

  根据此次中国移动TD-LTE终端招标,招标产品分别为:数据卡,MIFI,CPE,国际漫游MIFI,多模双待单卡手机,CSFB(cs fall back)手机,总共6个产品类型。

  最终中标的有16家终端厂商的30款TD-LTE终端,使用了近10个芯片厂商的芯片。主要的终端产品分别为: 数据卡有华为,贝尔、德明、达富、中启创、国民、海信共7家公司中标;MIFI终端有三元达、UT,贝尔、中兴、华为、大唐电信、中启创、大唐移动、达富、宇龙等共10家厂商中标;CPE终端有中启创、达富、创毅、国民,贝尔(亮讯),中兴、德明共7家厂商中标。多模双待单卡智能手机有三星、创毅视讯这两家厂商中标;国际漫游型MIFI有华为、中兴、达富这三家厂商中标。CSFB(CS fall back)手机产品则由三星、中兴、华为分享。

  每一款终端都要使用芯片,因此芯片厂商也全力以赴地帮助终端厂商参与竞标,这些芯片厂商既有高通这样的国外巨头,也有华为旗下海思、中兴旗下中兴微电子等国内芯片厂商,还有MTK、亮讯等源自台湾的芯片或者设计方案提供商参与。

  但最终,四成的终端采用高通芯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移动要求所有的终端采用5模17频,5模分别为TDD、FDD、TD-SCDMA、WCDMA、GGE。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4G的规划上的力度。但也使得很多芯片商或者设计方案提供商感觉到难度很大,因为这要求芯片商或者设计方案提供商对所有的2G、3G制式都熟悉,而这可能是高通的强项。

  高通对TD-LTE发展是双刃剑

  不过,高通一家芯片商占据TD-LTE这么高的市场份额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在TD-SCDMA时代高通的缺席被认为是造成TD-SCDMA终端性能大不如其它制式的原因,早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曾表示,中国移动目前仍未有与苹果的iPhone合作,主要是由于苹果iPhone没有TD芯片,而这又是因为高通迄今还没有研发出TD-LTE多模芯片。

  也就是说,在3G时代,中国移动的TD-SCDMA基本都是展讯、联芯、联发科等国产芯片打天下,再加上少量国外芯片厂商,高通则一直没有推出TD-SCDMA芯片。

  今年9月,有消息称,高通发布了一款全模芯片,可兼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的通信制式,包括TD-SCDMA,但后来有人泼凉水说,这款高通芯片只是基带芯片,如果真支持中移动制式,还需要在发射手机信号的射频芯片以及软件上做出修改。

  但无论如何,中国移动对高通最新推出的芯片还是看得非常重的,认为高通芯片推出后会带动手机企业开发TD制式的高端智能手机。

  但是,此次高通一家占据TD-LTE终端四成芯片份额,也引发人们思考,在2G时代,CDMA芯片主要由高通提供,后来才增加了威盛等,但CDMA终端产业照样没完全成功,而且,CDMA手机企业无论自身盈亏,每卖出一部CDMA手机都要向高通交专利费。

  根据高通11月17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季度高通营收 48.7 亿美元,净收入 12.7 亿美元;2012 年全年收入 191 亿美元,净利润 61.1 亿美元,均超出分析师预期。高通股价一度高达 62.24 美元,市值一举超过英特尔。虽然芯片业务占据高通大部分营收,但专利授权却贡献了高通大部分净利润。因此,高通市场份额高,对于中国移动TD-LTE产业链的发展是好是坏,恐怕是个双刃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