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豪赌最后机会:电广传媒投资37亿布局NGB

2012年12月15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电豪赌“最后的机会”:电广传媒投资37亿元布局NGB

  郎朗

  电广传媒决定在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领域率先破局。

  12月12日,电广传媒(000917.SZ)发布公告称, 日前公司收到湖南省发改委《关于核准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实现全业务运营升级改造项目”的批复》(湘发改高技[2012]1894号)。

  该文件同意电广传媒在湖南省14市州投资37.27亿元建设NGB网络,目标是让湖南有线集团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总数达到600万户,其中双向用户总数达到400万户,同时建设MCC媒体处理中心、多媒体通讯平台、物联网监控平台。

  在广电总局与科技部2008年12月签署关于NGB网络建设10年期合作协议书后,广电总局2009年开始在上海试点建设NGB网络,电广传媒是真正以省为单位推进NGB网络建设的公司,为此今年10月电广传媒抛出了总募资金额为53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

  此前广电总局主要在上海联合东方有线进行NGB试验网络的建设,并且成立16个NGB工作组来进行NGB网络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原本希望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挂牌推动首批12个试点城市NGB网络的建设。

  NGB大跃进

  2008年底广电总局与科技部签署NGB网络建设的合作协议,这个以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成果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核心技术为支撑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一直是广电总局赶超电信运营商的希望。

  因为NGB技术标准的争议,各地广电运营商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后遇到的资金瓶颈, NGB网络建设一直没有真正启动。

  记者了解到,东方有线2011年底建成覆盖百万上海用户的NGB网络并开始尝试推出部分NGB业务,并计划在今年底将NGB网络覆盖用户数量提高到400万户。但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上海进行的光网城市计划相比,东方有线显得过于缓慢。

  东方有线推出了基于NGB网络的15M和30M的光视通业务,并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了基于NGB网络的10M、20M、30M的宽视通业务,但其月资费在150-210元的标准,与上海电信了199元的含移动通讯资费的20M宽带的套餐相比没有优势。

  歌华有线、天威视讯等仅仅是对现有数字电视网络完成了简直的双向改造升级,对于NGB网络一直处于筹备与观望的状态。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告诉本报记者,“NGB是广电最后一次赶超电信运营商的机会,但是在电信宽带网络大幅升级的情况下,NGB2008年提出的百兆入户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资金是瓶颈。以电广传媒为例,仅仅现有近500万用户的网络数字化改造就让其贷款33亿元,而今年10月提出的定向增发方案中,其中有15.7亿元就用于偿还当时数字化改造欠下的银行贷款。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之前广电网络数字化改造主要是依靠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但对于NGB网络建设国家开发银行目前仍未与广电方面达成授信协议。”

  电广传媒已经完成省内广电网络整合,同时取得达晨创投的巨额投资。电广传媒旗下负责NGB网络建设的湖南有线去年完成管理层更换,从中国移动衡阳分公司总经理位置上加盟出任湖南有线总经理的李中华,成为这次电广传媒发力NGB的重要推手。

  NGB大跃进,电广传媒最有实力。

  电广传媒的NGB账本

  建设NGB,财力最为雄厚的电广传媒包里也没有37.27亿元。此次电广传媒想到的是通过A股定向增发。

  根据电广传媒定向增发的方案,“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实现全业务运营升级改造”项目投资概算37亿元,工程建设期3年,计算期10年。项目建成后,年均收入将达到17亿元,年均利润3.5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17%。

  电广传媒表示将新发展100 万有线电视客户并配套进行网络扩建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使有线数字电视客户总数达到600万户,占全省居民总户数的30%;在现有条件下,通过改造双向客户总规模达到400万户。

  在业务拓展方面,电广传媒定下的目标是:建设家庭网关客户220万户,占湖南有线客户总数的35%;家庭安控业务客户40万户,占湖南有线客户总数的6%;发展数字教育业务学校客户1904 所,在教育行业客户市场渗透率达到10%;发展数字旅游网站客户2000 家,在旅游行业企业市场渗透率达到50%;集团专网客户700 家 。

  对电广传媒副总经理曾介忠表示,“湖南电信仅依靠语音通讯以及互联网就实现了去年80多亿元的收入。湖南600万电信用户,我们如果争取到10%的用户开通亲情通讯业务,以100元/月的资费计算,这部分市场空间每年就有7.2亿元。”

  对于电广传媒的NGB建设计划,民生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鉴于项目建设周期、用户消费习惯的培育及业务渗透率提升需要时间,我们判断主要收益体现将在2~3年后,而这次建设NGB将让电广传媒的省网整合顺利完成,同时在中国广电挂牌前成为少数几家先行进行NGB建设的省网,这也将大大提升电广传媒在未来中国广电整合中的话语权。?

  然而对于之前双向用户数量不足50万户的电广传媒来说,在NGB网络建成前其同样要发展有线宽带等增值电信业务,特别是在今年9月其获得工信部发放的网络运营商牌照后更要如此,对此电广传媒选择了与中国联通合作的方式。

  根据电广传媒12月12日的公告,电广传媒控股子公司湖南有线与中国联通湖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涉及三网融合。

  电广传媒有关人士14日透露,电广传媒还在与中国移动探讨类似合作方式,目的就是要在宽带等领域共同对抗中国电信。

  对于建成NGB网络后将发力宽带等增值电信业务的电广传媒来说,通过与联通或移动的合作来借鉴对方的市场化运作经验,同时积累一定的增值电信业务用户,这将为今后其依靠NGB技术优势抢夺宽带市场份额创造条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