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迎接变化的中国市场

2012年12月14日 10:5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记者 叶曜坤

  今天,iPhone 5在国内上市,这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明星级手机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在微博上、在论坛里、在QQ群里,普通消费者对这款手机议论纷纷,有铁杆“果粉”,也有专挑苹果毛病的人。但业内人士的看法相对统一,他们普遍认为,苹果在智能终端领域的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独占鳌头,iPhone 5的销量将会比之前发布的产品有所增长。不论是较早发售iPhone 5的国家和地区的销量,还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预订用户量,都显示出iPhone 5销量将继续走高。

  用户此前最关心的就是iPhone 5上市时间的问题。选择在年底前的一个周五推出,苹果公司自有其考虑。再有不到两周就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也是国内商家最喜欢的节日之一,因为消费者会“疯狂”购物。而中国的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中国人有年底买新衣服过年的传统,辞旧迎新,还有很多人选择在年底换手机。而将一部新手机作为年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尤其送iPhone 5这样的高端智能手机,显得“倍儿有面子”。其实,选择年底上市的手机不仅有iPhone 5,从11月份起,安卓手机就密集发布,搭载WP8(即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也在国内市场正式亮相。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同时推出iPhone 5,这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也是国内市场上首次同时发布支持两种不同制式的iPhone产品。今年1月,联通版iPhone 4S正式发布;5月,电信版iPhone 4S发布。而这一次,二者同时发布,可谓“并驾齐驱”,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前一段时间,围绕“二选一”问题,国内消费者展开了热议,运营商合约计划已经发布,网上预约也已经开始,网上开始出现调查性投票。“电信版便宜,流量更足;联通版稍贵,速度更快,你选谁?”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不少人就表示:“如果办一个新号,真不知道选谁,有点纠结。”

  其实,纠结的何止消费者,与苹果公司合作的运营商也都很纠结。与苹果公司合作就得为iPhone产品专门制定高额补贴的资费政策,这笔数额不小的开支对运营商的利润有直接影响。为苹果公司“打工”让运营商心有不甘,但消费者喜欢iPhone产品,运营商只能为了保住优质用户而忍着,在一段时期内,运营商可能面临“低利润”甚至“零利润”的烦恼。

  风物长宜放眼量。国内iPhone用户ARPU始终稳定在200元以上。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公布了iPhone 5合约计划。此前的经营情况是,办理“零元购机”合约计划的用户最多。选择“零元购机”的用户,实际上享受了运营商高额的话费补贴,这部分用户需要承诺至少在网24个月或36个月,在此期间,用户每月的最低消费额接近300元;而国内2G用户ARPU仅有几十元,运营商愿意支付高额补贴,是因为他们相信“先苦后甜”。iPhone 5上市的同时,包括运营商在内的渠道面临iPhone 4S和iPhone 4“去库存化”的问题。尽管新上市的iPhone产品比库存产品价格高,但因新品上市,前一两代产品大幅降价,这对不少购机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是运营商拉动销量的良好契机。

  苹果百般好,也有不满人。在一幅流传甚广的“剑与盾”漫画里,iPhone变得越来越长,三星Galaxy手机则越变越宽,对两款顶尖智能手机的调侃,反映出业界和消费者对产品缺乏创新的强烈不满。更“招人恨”的是,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利润一度占据九成以上,引发厂商的普遍不满。近来,苹果公司股价从巅峰坠落,两个月的时间,总市值蒸发了四分之一,反映出投资者对苹果公司难以长期保持高利润率的隐忧。苹果产品定位高端,产品线相对单一,由于价格上行空间有限,因此扩大用户数量才能带来利润增长。而任何产品都很难长期保持高速增长,iPhone的产量正在遭遇多方面制约。比如,iPhone最大的屏幕供应商是苹果强劲的竞争对手三星公司,三星一旦出于竞争需要而减少屏幕供应量,iPhone将面临产能危机。当然,苹果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增加了屏幕供应商,但此举能否显著提升屏幕产量,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富士康是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前不久曾表示生产能力跟不上,令投资人对苹果公司信心锐减。当然,苹果公司惯用“饥饿营销”手法,产量越多,似乎并非越好。不过,对三星、诺基亚等苹果的竞争对手而言,iPhone的产能瓶颈正是他们的机遇。

  悬念始终是苹果的特色。联通版和电信版iPhone 5同时上市了,很多消费者都想知道,移动版iPhone什么时候推出?为了防止“黄牛党”倒卖iPhone 5,苹果公司决定使用比Micro-SIM卡的尺寸更小的nano-SIM卡,但有没有聪明人能想出办法,跳出苹果的“封闭王国”?这些问题悬而未解,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