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天津工厂易主7000人转移:承诺不裁员

2012年12月12日 00:41   新浪科技 微博   
摩托罗拉天津工厂外景摩托罗拉天津工厂外景

  新浪科技讯 12月12日消息,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谷歌在全球和中国对摩托罗拉实施的只有裁员、关停全球各地研发中心,而北京时间12月11日,谷歌又将仅剩的天津和巴西两大工厂出售给伟创力,仅天津工厂就有7000多人易主,人们不知道谷歌到底要把摩托罗拉移动裁向何方。

  摩托罗拉出售天津工厂

  “摩托罗拉天津工厂出售给伟创力,这是今年5月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做出的经营调整,”对此,11日下午,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孟樸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如此解释说。

  又一家制造工厂被出售——仅仅过去不到7个月,几乎所有摩托罗拉员工已经意识到了公司被谷歌收购意味着什么,因为除了出卖资产、裁撤员工外,摩托罗拉员工没有看到别的。

  而12月11日把制造工厂卖掉的消息更加深了人们的这个印象,因为制造工厂涉及的员工数更多。

  该日,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与伟创力集团与宣布,两家公司签署了一项最终协议。根据此项协议,伟创力将收购摩托罗拉位于中国天津的制造工厂,并接管摩托罗拉位于巴西雅瓜里乌纳(Jaguariuna)的设备与工厂。交易完成后,中国天津和巴西雅瓜里乌纳两地的员工与资产将由伟创力管理。

  伟创力总部位于新加坡,原本是摩托罗拉的产业链体系成员之一,摩托罗拉与伟创力有15年的良好关系,很多手机也是交给伟创力来生产。即便如此,这一出售行为也足以让很多摩托罗拉老员工伤感。

  涉及7000多名员工

  成立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曾有无数的辉煌,因在无线和宽带通讯领域的不断创新和领导地位而闻名世界。世界上第一个手持双向对讲机、第一个车载电话、第一个蜂窝无线电话,全都是摩托罗拉创造的历史;就连阿波罗11号飞船上用于传递地球与月球间语音通讯和电视信号的无线应答器,也都是摩托罗拉的杰作。

  谁也没料到事情会往这个方向发展。此前2012年5月22日,谷歌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此项交易,谷歌耗资约124亿美元现金收购Motorola所有股份及限售股权单位,获得了绝对控制权。业内认为,摩托罗拉硬件的能力和谷歌做软件的能力相结合,将把摩托罗拉的运营效率进一步改善,从而重新走向辉煌。

  但是,谷歌接手后,立刻在全球裁员4000人,约占其职员总数的20%,并关闭全球94个分支部门中的1/3。同时,谷歌还重组了摩托罗拉移动的管理层,撤掉了40%的副总裁。

  而最近,谷歌又让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于明年2月退出韩国市场,裁减其韩国分公司大部分员工,仅留用其中部分研发人员,留用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600名)10%。报称,韩国是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建立研发和设计中心的少数国家之一,但去年韩国分公司未出品任何新产品,经营陷入困境,最终宣布退出韩国市场。

  “摩托罗拉天津工厂有7000多人,之前摩托罗拉天津工厂的生产有季节性,生产数量不稳定,伟创力接手后,将更有效率。”对于出售天津工厂,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孟樸只能如此说。

  双方保证员工平稳过渡

  对于员工关心的天津工厂是否会造成裁员及降薪等问题,孟樸说,“天津工厂没有裁员,双方将保证员工平稳过渡,工资福利不会改变。对此,伟创力有承诺”。

  由此看来,摩托罗拉天津工厂的员工似乎比南京摩托罗拉研发中心的员工结局要好得多。这些员工的易主也将只是几个月的事情了,因为两家公司预计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交接事宜,

  “我们很高兴宣布今天的协议,并扩展我们与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长期而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一份公开的新闻稿中,伟创力首席执行官Mike McNamara如此说。

  伟创力公司总部设在新加坡,是一家与富士康类似的的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 ,不仅从事手机代工,还从事汽车工业、电脑制造业、电子消费、工业、基础设施、医疗器械制造业、能源等领域的产品代工。

  “出售天津工厂后,我们也不知道还剩多少员工”,摩托罗拉中国一位员工如此说,因为曾经庞大的摩托罗拉员工数经过多次裁员后,普通员工已无法估算出公司的员工数,或者已不好意思说员工数降到什么程度。

  这可能正是谷歌所希望的。因为摩托罗拉移动去年发布了27款设备,但谷歌计划今年将这一数字压缩到几款,少而精,可能是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所期望的。(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