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SIM卡与公交卡明年可“二合一”

2012年12月10日 10:25   北京日报   
从左至右依次为“辫子卡”、普通手机卡和“全卡”从左至右依次为“辫子卡”、普通手机卡和“全卡”

  本报讯(记者 董长青)个头与普通手机卡一样大,但装上这种手机卡后,手机除了打电话,还能刷卡乘坐公交、购物,并能用来当校园一卡通和单位门禁卡。一家北京企业今年研制成功了这种手机卡,目前已经在国内部分地区试用。到明年上半年,这种卡将在本市投入使用。

  在北京握奇公司的实验室,公司研究院院长严光文拿着刚刚结束通话的智能手机,靠近一个粉黄色外壳的公交刷卡器具,“嘀”的一声,器具上显示扣了0.4元钱,余额还有99.2元。严光文说,扬州移动、泰州移动已经在当地推广这种带有一卡通功能的手机卡,南京移动、广东电信也即将进行试推广。除了能打电话、刷卡乘车,这种卡还具备公交一卡通的其他功能,比如到超市、卖场、药店购物消费,因此也被称为“全卡”。

  严光文打开智能手机,将“全卡”取出来,与一张普通的手机卡对照。普通手机卡四周是塑料,中间是芯片。“全卡”通体为黑色,中间有两条芯片。“别看这么一个小薄片,里边嵌入了至少两枚芯片,还有一块扁平的天线、阻容器件,封装的工艺也不同于普通的手机卡。”

  今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智能卡展上,这款产品首次亮相,就拿下了智能卡行业亚太地区最高大奖“亚洲芝麻奖”。而在2005年,这家公司曾经首次研发出具备市政交通一卡通功能的手机卡。这种手机卡由于拖了一根几厘米长的“辫子”,被人称为“辫子卡”。

  记者看到,这种“辫子卡”与普通手机卡的大小、厚度差不多,只是上面包裹了一层塑料膜。严光文说,里边除了有手机卡的芯片,还内置了公交一卡通的芯片。在手机卡一侧,伸出来一根0.5厘米宽、5厘米长的黑色导线,另一端与形似照相底片的一块黑色薄片连接,这张黑色薄片就是天线。

  严光文演示了“辫子卡”的安装方法。只见他取出一台手机,将后盖和电池取下来,先把手机卡插进卡槽,然后把电池放进手机里,再将黑色薄片贴在电池上,盖上后盖,就可以用手机刷卡了。

  严光文说,“辫子卡”2005年研发成功后,曾经在全国多地掀起了一股热潮。不过,这种方案缺点也很明显:需要精细安装,天线线圈和导线也容易损坏。尤其是现在智能手机普及,有的电池与手机已经一体化,无法使用带“辫子”的手机卡。如此一来,“辫子卡”并没有在全国普及。

  从2005年开始,如何让手机卡去掉“辫子”和外置天线的束缚,成为握奇公司的研发目标。经过长达7年的研发,终于在今年推出了不带“辫子”的“全卡”。严光文说,他们做了一个测试,即使在公交刷卡器具上隔上10张塑料卡片,“全卡”依然可以成功刷卡。另外,针对iPhone手机使用的小型sim卡,也进行了刷卡功能的研发,技术指标合格。

  严光文透露,“全卡”得到了北京的电信运营商和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的支持,电信运营商和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都有意推广这种卡。目前,它们正对这种新型手机卡进行入网测试。明年上半年,这种新卡将首先在北京电信和北京联通的营业厅里与市民见面。电信和联通的旧有手机用户可以去营业厅里申请换卡,就能在保留原号码的前提下用上“全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